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立正佼成會所依據的經典『妙法蓮華經』1/5

(1)立正佼成會的教誨是依據所謂「無量義經」、「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並「妙法蓮華經」的三個經合併而成的法華三部經。釋尊五十年裡說法的一切教誨中最為重要的就是妙法蓮華經,釋尊自己也說「法華最為第一」。
佛教是釋尊自成佛後、五十年裡所說的教誨,但是在那長久累月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這非常多的教誨當中,以例子來看的話、有幼稚園的教誨,也有小學校的教誨,也有自高等學校到大學的教誨,因對告眾(聽者)之機根而有各種程度的教誨。
那些經裡也明白的說出了佛陀的真心,也就是釋尊離今二千五百多年的古時候,出生於印度、出現於這世上的真正目的。統一一切教說的經就是法華經。而妙法蓮華經不只是教誨,也可說是統一諸佛的經典。妙法蓮華經以前所說的經之中,實際上有眾多的佛登場,在說法妙法蓮華經以前,釋尊也被說成是這些眾多之佛陀當中的一位。可是在妙法蓮華經,才開始顯示所謂「久遠之本佛」的根本的佛陀,以前的諸佛實際上也只不過是久遠本佛之假象所顯現出來的而已,而過去、現在、未來,貫穿這三世、廣泛通用於十方之世界,經常的、這久遠之本佛就是佛之本體的這件事也明確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