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值班』

『值班』
在立正佼成會,自本部的建築物完成的昭和二十三年(一九九八年)以來,每日信眾繼續地清掃以大聖堂為中心的本部諸設施,以及全國的教會、支部的建築物。這不單只是清掃而已,而是磨練自己之心的修行之一項手段。就此本會將之稱為「值班修行」「道場值班」。
新入會的會員們,大家大都會被引導之父母的前輩,或住在附近的會員勸誘參加,想必接受過「要不要來參加道場值班?」的邀約。那麼,為什麼熱心的勸請參加道場值班呢?實際上,是因為如此修行能成為獲得幸福的基本通道之一。
在本會教導大家,走向幸福之路是要對祖先做朝夕的供養、法座修行、把教誨傳達給眾人的(お導き)和(手取り)實踐的修行,並更應參加財施或奉公服務的活動,當然「道場值班修行」也是其中之一。雖是這麼說,但也可能有人會認為「道場值班主要是清掃值班吧。那麼就委請清掃公司來做不就行了」。的確,做合理的思考,委託給有吊籃般特殊用具或持有各種清潔劑的清掃公司的話,在要使建築物變得潔淨的意義上,想必有其非常的效果性。在本會如要做普門館等特殊設施或大聖堂的窗外清掃,確實會伴隨著危險,當然將這些委託給專門的業者。除了那些以外的本部之設施或地方教會之道場等,信眾分成教會、支部單位,每日輪流來清掃。而且眾多的信眾以比在清掃自己家裡更為認真的心情來參加道場的值班修行。
為什麼以那樣的熱誠來參加值班呢?那是因為他們擁有經由值班不但可以磨練自己的心,同時也擁有可以積善根功德的信仰之心。因佛陀、開祖恩師之慈悲,給予所謂道場的這個修行的場所,因其庇蔭而得以幸福,因為擁有這報恩感謝的心情之緣故。來到道場的會員大家為要能有感恩之心情來修行,自清掃起做各種的服務的行為,這些可以說就是道場值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