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關於法華三部經

(3)關於法華三部經
首先在此先來對『法華三部經』加以說明吧。
『法華三部經』是:
1.無量義經
2.妙法蓮華經(法華經)
3.佛說觀普賢菩薩行法經(觀普賢經)由三部經典而成立,這在先前已說過了。
『無量義經』是由德行品第一、說法品第二、十功德品第三的三品而成立的。
這經是為說妙法蓮華經的前提而說的,無論如何都無法與妙法蓮華經切隔,妙法蓮華經也因為有自無量義經進入才能真正理解的關係,自古以來稱呼這『無量義經』為妙法蓮華經的「開經」。
在作為這無量義經中心的說法品第二裡說:佛所說的法(一個根本的真理)是同一個,因眾生的性質和慾望各色各樣,因此、佛之說法是無量的。因說法無量,義(教誨的內容)也就無量。可是在無量義經裡『一法即無相』『如是無相無相不相不相無相名為實相』,沒有說明其內容。實際上,這一法的解析才正是法華經的課題。
這裡重要的是在無量義經說法品第二的中段,說了所謂『四十餘年未曾顯實』這件事情。按照此經文的話,釋尊一世五十年的說法的大半部都以佛偉大的方便力來說法,雖都是尊貴的教誨,但對於真正意義的真實、甚深微妙之真實的教誨卻未明顯的予以說法。那真實的教誨,就顯現在從此要說的妙法蓮華經裡。
在這樣的意義上,無量義經正是妙法蓮華經的開經,在下面要說的妙法蓮華經裡,展開了佛的真實之說法。
『觀普賢經』承接妙法蓮華經最後的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的後面,更說了有關普賢菩薩之行法,這經的真義是我們要身體力行妙法蓮華經的具體方法是做懺悔,如此的教導著。因此,這觀普賢經也是一個無法與妙法蓮華經相切離的經典,從妙法蓮華經之結語,必須加以學習的經的意義來說,因此就被稱為是妙法蓮華經的「結經」。而因其內容,一般稱呼為「懺悔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