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佼成屏東支部介紹

佼成屏東支部介紹
台灣教區三個支部(台北、台南、屏東)中,與立正佼成會結緣最早、最深的即是屏東支部。其歷史源自昭和42年(民國56年)時,來自日本岡山(OKAYAMA)地區某寺廟住持東海昌道法師,越洋過海到屏東,與東山禪寺住持圓融法師結緣,開啟了佈教的旅程碑。東山禪寺原本有一個研修團體,稱為「婦女共修會」,昌道法師向她們講解「人間への復帰」及「緣起關」,深得認同,在該婦女會長范凃玉英引薦介紹下,前後4位女性45位男性入會,成為正式會員,當時入會費每月10元新台幣,皆用於佼成刊物的郵寄費用上。這是昌道法師首次在屏東弘法,歷時約3至5日。
昭和43年(民國57年),東海昌道法師再度來屏東,同行的有二葉幼稚園園長倉田依久代,此次也是在東山禪寺說法,時間約有20天。隨後婦女會會長范凃玉英女士赴日研修法華經,並請一部法華經回台。當時因尚未有影印機,於是請託東山禪寺的乙錫師父以手刻鋼板,抄寫印經文,廣為流佈。法華經能在台灣宏揚成功,其功不可沒。
爾後,佼成會青年の船來台,停泊於高雄港,水原教會長接踵而來,延續昌道法師的佈教工作。同樣地亦以東山禪寺為佈教中心。在與會友交流說法過程裡,教材是嚴重的缺乏。因當時台灣政治尚未開放,宗教不興盛,擔心從日本本部寄來的刊物會被沒收,因此回到日本的水原教會長,將教材手寫在信紙上,再以書信方式寄到屏東。足見立正佼成初期在台灣的佈教也是經歷了一些困難和波折的。不過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更多的佼成會雜誌刊物,在屏東會友間深入廣為流傳及閱讀,佼成會在家修行的理念與宗旨漸漸被認同與接受。
佼成會青年の船第二次停泊高雄港,領導來台的佈教交流團體即是現任會長庭野日鑛先生,並到高雄縣的佛光山與星雲大師初次結緣,且在山上親手種下菩提樹以示紀念。
1984年,目黑教會田中身江子教會長,小色淑子支部長等4人接著蒞臨屏東說法佈教,剛開始是供用婦女會會長的家當會所。之後由目黑教會出資,在屏東市民享路租房子當道場,目黑教會開啟了正式在台的佈教工作,並有6位資深會員到本部勸請御本尊來屏東接受供養。整個立正佼成會在屏東佈教規模大致底定。可惜的是,後來因人事物變化,而使傳教中斷,佼成會解散請回御本尊。直到前屏東支部支部長陳祺銘先生在因緣際會下加入佼成會,經他多方奔走排除困難,出錢出力,犧牲奉獻,使得佼成會在新會所(民權路)得以延續十餘年。
六年前,因前陳支部長重病,教務中斷,會員大量流失,甚至只剩不到20位還有到教會來誦經供養,眼看著屏東支部即將瓦解,幸好上一任台灣教會長本和彥教會長鼎力幫忙爭取,租到一間離火車站路程三分鐘,空間廣大的新會所。並於2006年4月29日,完成遷座大典,圓滿成功。會員目前逐月穩定成長中,屏東教會歷經了數次的興衰磨練,相信更能茁壯成長。未來屏東教會將朝年輕化、生活化、活力化的步調前進,期許更多的會友同心協力,在佛道的修行中體認社會的脈動與潮流,再創一番新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