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轉載]報導有關證嚴上人獲頒庭野和平獎

轉載自:庭野和平獎頒獎典禮~~~台日文化外交
報導有關證嚴上人獲頒庭野和平獎
..............(前略)
對立正佼成會成立的教義法華經好奇,加上證嚴上人最早也受法華經影響很深,這是個必須了解的地方;另外,也得針對這次上人為何得獎、評審標準做了解。
對庭野基金會與立正佼成會的背景還不了解,這時候,得先從頭做功課,畢竟這六天五夜的行程都是跟著佼成會走,這次的新聞,重點應該都是往這方面來規劃。
兩個組織,過去在台灣沒有什麼曝光率,網站上中文資料能找到的只有證嚴上人獲獎,我和鈞安師兄上組織的網站查資料,只有日文與英文,所以我們得花些時間了解內容。真的是〝赫然〞發現,佼成會在做的事情,跟慈濟有好多默契、相似之處。
其中有提到:
佼成會在慈善、人文、教育與醫療各項推廣:
 一日食堂活動(Donate a meal):一天奉獻一餐給偏遠地區貧童,但青年會員每週一次 也在各個會館,放置募款箱,做募款活動
整個募款,捐贈活動如何執行,借鏡佼成會經驗
學校教育:有育幼院、女子學院(訓練秘書方面職務) 佼成學院:中級學校 高等學校
 社區:少子化,還有看護訓練
 醫療:佼成醫院、佼成看護學校
 家庭教育:成長團體(離婚率上升 孩子如何在單親家庭 仍保持健全人格發展)
 憂鬱症防治:成立憂鬱症協談中心、協談員訓練外、還有電話服務
 人文、教育:推動武術教育、劍道精神
東京佼成管絃樂團
PS:希望有機會能參觀醫院、佼成出版社,針對佼成會延伸的志業、精神做介紹。
另,佼成會還有管樂團,是否有樂團演奏資料畫面,充實報導內容。
(完 the end)
有學校、有醫院,有社區服務、有國際賑災………,沒有覺得真的和慈濟很像呢?!
...................
採訪後記:
單純的出席頒獎典禮的採訪,但無形中,卻是一次更深層的、進一步的文化外交!
( 除了工作上,還有許多更深的感動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