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轉載]學佛捷徑,修行特效藥---賄賂神明

佛教對「宗教之間」的看法(三)-星雲大師著
 

七、佛教對於密教裡的「活佛」、「灌頂」,或者是「當生成就」、「即身成
佛」這樣的儀式以及主張,有什麼看法?

  答:宗教裡騙人的法術很多,我自己是一個出家人,看到宗教裡有好多異想
天開的邪術、異術、騙術等,深感無奈。例如現在有些人自稱是密教的「活
佛」,可以替信徒「灌頂」,或是透過「持咒」,就能「當生成就」、「即身成
佛」。

  其實,學佛沒有捷徑,修行沒有特效藥;

凡事「一步一腳印」、「一分耕
耘,一分收穫」。世間上的人想要求得一個大學畢業,尚且需要十幾年的寒窗苦
讀;你想要成佛做祖、杜絕煩惱,哪裡能經由上師加持、替你誦個咒,就能即身
成佛、當生成就?這未免太討巧了吧!

  所以,我對現在一般人把信仰建立在貪求上,覺得很不可思議。例如,有的
人拿一包餅乾,帶幾個蘋果,到神明前面拜拜,「神明啊!請你賜給我平安、帶
給我發財。」幾塊餅乾、幾個蘋果,就要求神明帶給你平安、幸福,這不是擺明
了賄賂神明嗎?

  基督教過去講「祈禱」,慢慢地我們也在研究祈禱。在《阿含經》裡有個譬
喻,說明石頭是應該沉到水裡面去,如果你祈求「神明啊!神明啊!讓石頭浮起
來吧!」這是白費力氣;相反的,油是浮在水面上的,你也祈求「神明啊!神明
啊!讓油沉下去吧。」這也不合因緣果報,所以祈求也不一定有用。

  祈求有時當然還是有力量的,但也要配合因緣條件。你說你的手痛,問我有
什麼藥可以治療?我為你擦藥,再為你祈福,希望你趕快消腫,快點痊癒,這可
能有用,因為他合於因緣果報。因此對於現代人講「信佛」,佛要你信他做什
麼?「佛學」,佛也不要你學他;「求佛」,佛有什麼讓我們求的?「拜佛」,
佛也不一定要你拜。總之你先要知道:佛要我們做什麼?「行佛」!大家要重視
「行」字,你不播種,哪裡有收成?你不行佛,怎麼能成佛?

  所以,我們倡導人間佛教,人間佛教就是行佛的慈悲,具有佛的智慧,跟佛
一樣正見宇宙人生的真理,乃至廣行六度、四攝、四無量心,具備「無我」的風
度、寬宏大量等。能夠行佛之所行,做佛之所做,如此信佛、學佛,才能有所受
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