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2009年四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求 道
2009年四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今天聽了群馬教會十九歲的篠原佑介的體驗說法,以及他在聖壇上表達對父母的感激,回想我十九歲時,我怎麼樣也說不出口所以覺得他很了不起。
從說法的內容聽來可以知道是因為阿姨家的家庭不和為契機所以才加入佼成會的;入會的理由有很多,但是我想因為家庭不和而加入的應該不少吧。
又因為姐姐的病,使得原本沒有向心力的家也因此而變得團結;大家將姐姐的病當做是佛祖的給的禮物,真的是件很棒的事。
篠原是一個以美容師為目標的一個學生,也夢想成為歌手。像我是一個很討厭在大家面前唱歌的人,所以覺得想成為歌手真的一件很厲害的事。
篠原是副學生會長;對於「學生」這個字,與其說是因為年輕才稱做學生我反倒常常說我現在也是學生。
「學生」從字面上來看,我覺得是「學習即生活」;在日本常常將漢字反過來念,這樣一來就可以唸成「學習去活著」。所以,「學生」這個字是學習即生活更可以說是學習去活著。
不管是我或是其他的大人,經常處於學習的狀態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說,學海無涯不只是年輕才稱得上是學生。
人最期望的事是什麼呢?以前的人說過,我們普通人最想要的是金錢。但是靜靜地想想怎樣的人會覺得只要有錢就好了呢?說到想要錢是因為有想要的東西,這是為了得到的手段所以不算太過分;就連愚者都想要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到底人們是為了什麼而活著?應該要如何地活下去?是為了解決人生的煩惱和痛苦(也就是求安心立命)、求道,這是才是最根本最尊貴的期望。而安心立命特別被使用在宗教界中。
小孩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一直追著爸媽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像那樣窮追猛打的姿態被稱做是人生最初的樣子。然後在長大後,雖然不像前面所說的學生,但說到我們活著的目的是為求安心立命以及求道。所以年幼時那人生最初的姿態也可以說是最後的姿態吧。
有一句話說,我們人不是為了麵包才活下來的。也就是食衣住行已經不能夠滿足我們的了,若只有這樣也會顯得很無聊;果然還是想邁向更有意義的生活方式。這是人最尊貴、最根本的願望,也是人最真實的姿態;也就是說我們一生都可以稱得上是學生。
接下來要來談談人是為了什麼才出生到這世上,在我所知道且認同的是,人在做了使對方開心的事時就能夠打從心底擁有幸福的感覺。
討人歡心自己就會高興;所以討人歡心才會存在。其實也可從中學習到被贈與生命及肉體的意義。人不能獨自一個人生存,自己高興並不是真正的喜悅但是,相信當我們做了可以讓對方高興的事時,自己也會感到很高興。
動物有保護自己及傳宗接代等兩種本能;人們除了擁有這些本能以外還擁有取悅別人自己也會開心的性格。
在我們的會員綱領中所提到的「挺身菩薩道」因為是做讓別人高興的事,也讓我覺得和釋尊的教誨不謀而合。我們不光是自己覺得高興就可以滿足的,當我們在做了使對方高興的事時才能體會真正的喜悅。
有一次,世尊問了他的弟子說,你們覺得人的一生有多長?
有一個人回答說:「我的朋友三十歲時去世了,應該是三十年左右吧?」;又有另一個人說:「我想不是吧?!因為我的叔叔活了五十歲,所以應該是五十年吧?」接下來有一個弟子說:「才不是呢!我的祖父活了七十年,所以我想是七十年!」最後有人說:「我聽說在山中有一個仙人已經活了一百二十歲了,應該是一百二十年吧?!」
釋尊聽了這些回答後說:「都不對!」並回答說:「人的一生是剎那的,只有剎間的長度而已。」剎那有很多表現方式,比如說我們拍一下手那裡面就包含了六十五個剎那在裡面但在我們看來真的是一剎那。一剎那也可以解釋成一瞬間,不僅如此我們的生命也可以稱得上是一剎那。
通常,我們會像剛才的篠原一樣計畫著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一邊過生活一邊想著將來一定可以當上歌手並培養各樣的能力。
但是就像釋尊所回答的一樣,我們的人生是由很多個瞬間所產生的,所以應該要好好對待每個在我們身邊重要的人;然後做好每件我們應該做的事。我們都會想著將來應該會有更重要的事發生,但是也因為我們過好現在的每個瞬間才能創造出美好的將來。
身為學生就應當盡好做學生的本分,把握當下就一定可以拓展出將來的。對於釋尊問「人生的長度有多長?」,我們可以將把握每個瞬間、做好每件事當作我們的答案。
在如來壽量品中有一句話說『每自作是念』,這裡面的【念】字拆開來看就是由今和心所組合起來的。所以念這個字就是有把握現在好好過生活的意思,而我們應該用心的事就是,將帶著念的意義過好每一天的生活。我們不管是擔心將來的事或是對過去的事感到懊悔都於事無補,所以最重要的是好好地對待身邊重要的人以及做好眼前該做的事,這樣一來必定可以開創美好的將來。
我們面對著未來在揭開屬於自己的主題及目標的同時並且一邊努力是很重要的,但是若我們忽略了當下,那麼對將來就一點幫助都沒有了。我想正因為如此釋尊才會問我們這樣一個問題。
剛才在體驗說法中提到姐姐的病或許是佛祖賜給我們的禮物(PRESENT)吧!最近我對禮物這個字有了一個新的認識。
PRESENT這個字通常是指禮品,但是同一個英文單字PRESENT也有現在的意思。在篠原的體驗說法中所提到的「現在所生的病」、「眼前的現象都是佛祖賜給我們的禮物」,現在的狀態也像是佛祖要我們去感受、發覺身邊的事物。當我們在反省自己有沒有任何過失時,也正表示在拓展我們的未來。
現在我站在大家面前能夠像這樣開口說話,先不管內容如何但是大家還是很專心地聽我講話(笑)這真是一件開心的事,我想這也是佛祖给我的禮物;能夠感受到眼前所有發生的事物是佛祖給的禮物是很重要的。
當然朝著理想目標而去努力是很重要沒有錯,但更重要的是去感謝已經擁有的事實。人的生命是由很多個一瞬間所組成的,所以,最重要的是帶著念的觀念去看待不管是多小的一件事、任何發生在眼前的人事物。

篠原的體驗說法真的很棒,我的說法也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傾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