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2009年五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求道
2009年五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大家早安
已經進入了五月,也迎接了清爽的季節
但是,因為新型的流感使得現在的局勢變得很艱難。
會歌中所寫到的,就好像在這幾天的天氣一般,非常地清爽。
真的很感謝今天這麼多人來到這裡參加今天的典禮儀式。

剛才,聽了佐賀教會的西岡孝予小姐的體驗說法,讓我感受到因為有像西岡小姐這樣的人來擔任教會的任務,教會也因此能夠很順利地營運。
說法中也曾說到她出生在一個沒有信仰的家庭裡,結婚後才進入信仰的世界,這也讓我感受到她很坦率很順從地接受法。並傳達在夫妻之間,親子之間,真的是個很棒的說法。

目前為止,我學習了很多關於任務角色應有的樣子,大概是以下這樣。
比方說妻子忙著團體的集會,或是像親師集會等,所以一直處於沒有人在家的情形。作為一個妻子不應該忘記女人所被賦予的使命而一直忙著社交活動。
人類只分為男人跟女人,而且有一個很重要不變的真理,那就是男主外,女主內。也就是說女人有著生孩子,養育孩子的使命,而男人則負責在外打拼賺錢。
關於女性最大的任務,分為兩個。
第一個是丈夫的賢內助,就是幫助先生。
第二個是身為一個主婦應做的事,整頓家中各項事務。
第三個是教育孩子,特別是家庭教育。
這三項是相輔相成的,只將其中一項做得很好,卻做不好其他兩項我想是不太可能的。
關於在社會中女性應扮演的角色,我想大部分都會認為女性應該要完成自己天生的使命。

西岡太太去年是青年部長,今年是婦人部長,一直不斷地接到任務並在教會中很活躍。
真的是件很棒的事,所以我們更應該認真去想想女性在教會中所扮演的角色。
我們都照著會員綱領中所寫道的,照著法華經的教誨去行菩薩道。
而佛祖教我們的行菩薩道就是六波羅蜜。
第一是<布施>
說到布施我們馬上會想到捐錢。但是其本來的意思,更深的意思是「服務」。
只要能夠幫得上需要幫助的人,錢也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服務,就可以稱得上是布施。
用溫暖的眼神去看對方就可以被稱作是布施。就像這樣,布施包含了很多很多豐富的意義在裡面。
第二是<持戒>
最重要的是「控制自己」。
大家來回想看看,我們可能可以對人說謊,騙人但我們一定騙不了自己。所以只要可以控制得了自己就一定能夠創造美好的人際關係。
第三是<忍辱>
就是心平氣和。
被人罵或是愈到不順心的事,心裡就會起波動。
心裡起波動,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生氣。
一被人念就馬上生氣的人,就是心中起了波紋。
相反的,不生氣就是不起波動。心中不起任何波動,也就是忍辱最重要的地方。
第四是<精進>
也就是拼命地努力直到忘掉自己。
在西岡太太的說法中也有提到,她是結婚後才擁有信仰的,在她的說法中我感受到她很坦率地接受並努力且忘我地實踐這個法。
「忘我且拼命地實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就是精進。
第五是<禪定>
心境安定,完全地安定就是禪定。
要我們的心境處於安定的狀態是很不容易的。
要使得人際關係變得順暢,禪定是很重要。
最後一個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智慧>
簡單說就是打開我們的雙眼。
字面上看來是說我們在醒著的這一段時間是不是有將眼睛張開呢?
但是這裡指的是張開智慧的眼。不是單純地指知識上的智慧,釋尊在悟道時得到很深很深的智慧,所以說成為擁有智慧的人是很重要的。
以上就是在教我們如何去行菩薩道,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把握這六波羅蜜,重要的是將它們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人活在這世上,常常有很多不順心的事。只要一心想照著自己所希望的去發展,就會產生很多煩惱和痛苦。釋尊曾教過我們,只要將心中那份執著去掉,煩惱和痛苦也一定會消失。
不知道大家做得到或做不到,但是最重要的是去接受。
一個人接受到任務時,教會全體也會配合其步調並且順利地進行。因此被說道:「請做」時,重要的是去接受。但並不是說心中充滿百般不願地接受,而是用「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勝任,但是我會盡力去做」這樣的心情去接受,這樣一來心情也會變得比較輕快。若就這樣放棄,心中也會不時地想「這樣的決定好嗎?」
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好,但是我願意努力去試試看。只要抱著這樣的態度,心情也會變得輕鬆;相信大家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
我是一個「凡事都先拒絕再說」的人,終於在最近了解到「拒絕後的痛苦與煩惱」。今天,有這麼多了人來參加這個典禮,相信這裡面有很多人正在煩惱要不要接受教會裡的職務,透過我的經驗希望大家可以了解到只要率直地接受心境也會變得快樂。
當我們被拜託接任務時,馬上就會想到「自己能做得好嗎?」或是「我沒有那樣的能力」等來評論自己。我們常常在面對眼前的現象時都會不經意地想很多,甚至感到迷惘。
總之,只要坦率地接受、精進、努力,不管有沒有能力相信都能夠將任務做得很好。佛祖想告訴我們的是所謂的能力是由大家一同努力所產生的。本來不管誰都能夠將事情做好,不同的地方是每個人的心態不同而已。是開心地接受這個任務或是覺得很辛苦很討厭?就是這樣的差別。所有的事,只要心境開心身體也會變得健康。歡喜的心情是非常有益身心健康的;相反的,常將辛苦掛在嘴邊,身體也會漸漸走下坡。所以,我們只要滿心歡喜地接受任務,相信一定可以更加有精神,並將這份精神傳達給身邊的人。
西岡太太有三個孩子,老大是小學六年級、老二是三年級,最小的才三歲。現在在教會中擔任婦人部長的大職,也讓教會能夠順利地營運,真是很感激。就像一開始說的,從齊家這個字來看,我們真的要好好地想想女性的功能。
今天的體驗說法真的很棒,也謝謝大家傾聽我說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