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家庭教育研習心得

家庭教育研習心得 台南支部吳淑瑛
感謝教會讓我們有機會參加四次在日本的家庭教育的研習課程,更對於講師們今年不辭辛苦的三次來台授課,甚為感激。丸山所長和講師們的親切,熱誠和耐心,也令人感動,砥礪自己要以他們為楷模,待人處世也能持此態度。所學的家庭教育課程內容很實用,可惜自己的小孩都已上大學了,錯過了運用所學的機會。反省當時的育兒方式犯了很多錯誤。雖曾找書依據內容來教導老大,但那本書偏重於智育方面的培養,結果老大的確自小在功課方面表現優異,但在其餘群育創造性方面就不及他人,透過這幾次家庭教育的學習,才反省到自己犯了「過度保護」和「過度干涉」的錯誤,當母親的應當多加讓小孩自己去思考,自己去感受,自己去想究竟該怎麼辦才好,小孩才能完成獨立創造力的人格。至於對老二的教育,因有了育兒經驗,又比較忙碌,所以不像以前那麼緊張,
對老二多加干涉和保護,結果老二真的比老大獨立,對任何事物比較好奇,會自尋方法解決問題。所以家庭教育對小孩的影響真的很大。
有鑑於家庭教育的挫敗經驗,希望別人不會重蹈覆轍,能夠把自己所學的與別人分享,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家庭教育的資料,期待大家都能夠撫育出知‧情‧意三方面均衡發展優秀的下一代。


教化之行 台北支部 林幸枝
2007 年4 月被派到日本,參加東京家庭教育研究所學習家庭教育的重要方針。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礎。母親是小孩最重要的老師。嬰兒在母親的肚子裏著床就要開始教育了。當時剛好我的誼媳婦懷孕了,我就學以致用與她分享我所學習的胎兒教育。母親的心靈須保持在感謝的心,讓心情愉快。常摸摸肚子,與胎兒以自言自語的方式談話,使胎兒感受到滿足並喜悅的成長。最重要的是父母不可有不良嗜好,不可有情緒起伏過大或暴力行為等。夫婦保持身心安定,健全生活所誕生的小孩就會很健康!今年1 月中誼孫女誕生了,取名軒芊,是個重達3200 克健康的小孩。這時期母親給嬰兒情緒安定發達是最重要的事,為了這樣與親子肌膚接觸,用笑臉對她說話,母子間情緒可養成婉和關係,喝奶時不只是給她熱量趕快長大,而是告訴她做素直,溫柔的心,這樣的人,用感謝的心來養育,母親給她的愛是人間形成的重要關鍵,沒有得到母親的愛,小孩就比較不會表達愛。現在軒芊已10 個月大,體重10 公斤,長8 顆牙,因為實行家庭教育教導方針下成長,是個很會表達情感,活潑聰明的女孩。






向孩子學習 台南支部 蔡麗金
上完三階段的家庭教育課程,對所謂的「教育」有更新的認知。一直以來認為教育都是由師長傳授,教導。哪知丸山所長卻強調做父母的要想培育孩子成材,必需「向孩子學習」。哇!這句話在台灣絕對找不到家長會認同這個說法。“無事不巧"當我疑惑之際,鄰居一奶奶因兒媳要上班所以一對孫兒女在襁褓時就由奶奶帶。現在大的已小六,小的是小三。從這個大的上國小一年級開始,奶奶每早會準備早點,每早從七點開始吃早點,奶奶就一直催她快吃,上學才不會吃到。
從這個大的小一開始到現在都已小六了,奶奶還是每天像放錄音帶似的重播那段「催餐曲」,但小六生就像食慾不振,要吃不吃,似醒非醒,邊吃邊打盹的情況持續著,直到那個小的也開始上學,奶奶更加強催促這一對孫兒女吃早餐。這情形觸動我何不試試家庭教育課程裏「培養孩子的感受性」。我告訴奶奶換個方式看看。試著尊重孩子的選擇,也許妳就不必每天重播「催餐曲」。奶奶接受建議,教孫兒女每晚睡前寫一張餐單,奶奶如實供應。咦!這招好像奏效了,孫兒女很高興每天吃他們點的餐,吃他們自己選擇的,當然吃起來格外起勁。以致我每早再也沒有噪音的困擾。實在的!就這麼一點簡單的事,竟持續這麼多年!如不是上家庭教育這課程,我也不會想到此計的。感恩丸山所長給我們上了這麼重要的一課。

高屏支部 鄭麗容
去年在教會長指導下,到日本參與了「家庭教育研習」的課程,家庭教育在當今社會中是備受注目和極力推行的,顧名思義它是父母親如何去教育小孩,經過學習後才知它是看似簡單,其實是深奧的向小孩學習、在生活中活用的一種教育,自受胎開始、嬰兒、幼兒……直到大學、出社會都要去培養孩子知情意的情感、豐富的感受性,讓孩子在最佳的環境中成長。家庭教育既然是向小孩學習、自我反省一起成長的教育,但如果沒去實踐是永遠不會成長的,再家中面對服役中的兒子,發覺到自小對他一直是以為他好、我可以他也應該可以、望子成龍的態度教育他,導致服役中的他一直對別人的不滿,就如我對他的期許不滿一樣,於是決定改變態度將所學用之,兒子交了一位女友,我不喜歡每次到家中來就心生不悅,也因此兒子也不知如何是好,情緒上相對也表現出他的苦惱和不滿,自我反省一番,我去和他溝通並認同他、跟他道歉,告訴他希望能夠一起努力、一起成長就這樣過了一星期,有天兒子傳了簡訊給我,「媽您改變了很多,媽媽對不起,以前對你的態度是錯的,我會改的。」兒子開朗許多也變的很貼心,所以說父母親能夠自我反省、勇於承認錯誤、道歉,讓孩子有感受性,改變對人、事、物的看法是很重要的,擴及到人類生活中,人與人相處,我想也是相同的道理,改變、反省自己自然會減少磨擦和爭執,孩子自然會在和諧的環境中成長。
感謝丸山所長給於如此豐富的課程,讓我能深入了解看似簡單的家庭教育重要性,在台灣舉辦的家庭教育講座中,了解到我們做父母要肯定小孩並且認同他,在他努力付出時,不要急著去否定他所做的一切,讓他能夠自己去決定,再給於適時指導,以身作則來教育小孩。




家庭教育學習心得 台北支部 簡妙芳
去年(2007 年)參加了日本東京家庭教育研究所課程,研習「家庭教育」這
專門教育,了解其重要性與方針。在此深深地感謝為我們安排此機緣的,付出心
力教導的,一路陪著我們(來自台灣的外國人)完成學業的所有貴人們,謝謝,
辛苦你們!
現代教育分為三部:(1)知:學校教育→知能力的開發。(2)情:家庭教育
→人性豐富情感的培育。(3)意:社會教育→意志力的培育,生涯學習。而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礎,其範圍自0 歲~80 歲,從有生命開始(受胎始),也就是,人的一生的教育;未接觸「家庭教育」專科研習前,對它的認識僅限於「家教--在於孩子品德,人格的教導」。三年的課程(二年密集完成),內容分得很細,在丸山所長、講師們細心的教導下,如數珍寶,再度深深地體會生命成長的過程,是如此般地環環相扣,忽視不得。那要如何培育心身健康,有明朗未來的孩子「父母如何去瞭解孩子?」又「如何讓孩子瞭解父母的心?」首先,父母要能融入每階段孩子的世界,「一起玩」、「一起哭」、「一起笑」、「聆聽孩子的聲音」、「做孩子的朋友」。做父母的不是光口頭說說、而是凡是要徹底「以身作則」的管教──家庭教育的本質;「心身環境」。尤其是「叛逆期」。
站在孩子的立場為他設想,這也是人類感情中最重要的,而在溫暖體諒中長
大的孩子,內心有著豐富情感,對待任何人、物都能給予體諒。家中老大和老么
(女兒)相差8 歲,老大已26 歲,當女兒高中叛逆期,總是和父母意見相左,對父母態度不佳,看在哥哥的眼裡,有天晚上找妹妹聊天,對妹妹說「媽媽是愛我們的,尤其妳是女生又是老么,給妳的愛更多」,「哥哥若不是媽媽一路辛苦牽引著,說不定沒有機會坐在這兒和妳聊天」,「哥哥的叛逆期較一般人長呀!」妹妹哭了,淚流滿面。在旁邊的我也欣慰地掉淚。
二要構築一個明朗和樂的家庭。家庭不和的原因在於內省力的缺乏及理解的
不足。努力建設一個夫婦相互信賴、相互認同(相互尊重)、相親相愛的家庭,孩子見父母的自我反省,他們也會自我反省。其實孩子往往都是父母的縮影,所以,家庭教育也是向孩子學習的教育。有一諺語「家和萬事興」,是持家的守則。
雖然,忙碌的二年學習,本身對人性的探討和挑戰很有興趣,又所處環境有
機會將所學去實踐。例一,有位年輕的母親帶二位孩子,老大7 歲,,總是臉很臭(生氣樣),不理人,搗蛋,對母親和弟弟很兇。老二(三~四歲),凡事都以哭來表達,時時母親抱著。母親很為難不太敢帶他們出門。首先,我先融入他們孩子的世界,遊戲、童言童語,得到他們的認同與信任,接著,帶領母親加入,一面引導如何和孩子相處,現在二位孩子不但可以和大家融洽,不會令人討厭,還會幫忙做事,母子相處也較輕鬆祥和。例二,生活環境周圍,很多70~80 的老人家,將他們視為小孩子(人生70 才開始)融入他們的領域,傾聽他們的訴說,接受他們的撒野,有如保姆一樣,所以當家人拿他們沒辦法時,會來電請求幫忙。這次的學習的體悟與應用,讓我深深地再度認知生命的可貴,好好珍惜每一成長的過程。相互學習相互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