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2009年七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求 道
2009年七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大家早安。
也許有很多人發覺到大聖堂周圍的充滿了盛開的蓮花,在去年年底我曾說過「希望大聖堂周圍開滿蓮花」在那之後陸續地安排相關事宜,現在差不多是盛開的時期了。這些盛開的蓮花就像新的生命一般,也給人很明朗的感覺不只有我,相信來到聖堂參拜的諸位也會覺得很開心。
我每天都觀察蓮花的樣子,第一天開得很漂亮但是到了中午就有一點枯萎,接著傍晚看起來就開始凋謝了。第二天看起來還是很漂亮只是有一點枯萎,到了第三天就不怎麼開花了。若說蓮花只有四天生命的話,記得我在第四天的早上悄悄地去看了蓮花,真的是凋謝的差不多只剩下兩片葉子。所以可以說是真的是只有大約四天的生命。
在我年輕的時候,見過菅沼的大池裡看到很盛開的蓮花,只以為是在中午左右開花的吧,從來不知道它的生命只有四天。人的一生可能是六十歲、七十歲甚至有人超越一百歲,這讓我再一次去了解到生命是有限的。
今天聽了鐵父教會的婦人部長麻柄紘子的體驗說法。我也曾被帶到鄉下住了十年左右,也怨恨過自己的父親。但這是不能夠被比較的,聽了這個體驗說法後可以感受到那是一個很悲傷很痛的回憶。在麻柄小姐在說法的過程中一直充滿了笑容讓人很難去想像她曾經有過這樣一個辛苦的經驗,她真的是讓人覺得很棒。
釋尊教過我們一些像是宇宙真理、人生真理般的偉大教誨,他本人身體也很健康,也可以說是在一個幸福沒有憂慮的環境中成長的,且在這樣的環境裡領悟宇宙和人生的道理。沒有經歷過生病和戰爭而是在一種很健康的狀態產生的宗教心,並且出家、悟道。
這個教誨是常規,也就是應該要遵守的的規則。這個法是針對世界上所有事情、生物,全部能夠被救度。而將我們的自我中心和執著給打破,我們的痛苦和煩惱也能夠消失不見。這也是佛祖的教誨中最重要的一點。我覺得最感激的是,這真的是用一種很清境健康的方法將教誨傳達給我們。
但是要我們像釋迦佛一樣在健康、幸福的生活中去悟道是很不可能的。通常我們多半在生病或是困境中無法去渡過並產生想被救度的情形之下才會去想到去求道。不管是誰,只要生病了都會抱著想要快點治好病的心情。在自己的病痊癒後等到下次有人生病時,也能夠體會到對方的感受並且自然地產生希望對方能夠快點治好的心情。這就是佛教中所說的慈悲,也就是喚起想幫助人的那份心。雖然我們會覺得這是自己所產生的心境,但是,這其實是因為一份看不見的力量引導著我們,才能夠產生這樣一份慈悲的心。在懂得對方的悲傷時,想幫助對方的那份仁慈的心也會理所當然地產生。
今天來到這裡的諸位,相信在這裡面有很多和麻柄小姐一樣有過很辛苦的體驗。我們在一開始供養的時候也許都是為了盡孝道但是在一連串的經驗以後能夠了解到別人的苦,進而想為對方做點什麼的慈悲心就因此油然而生。這樣一來就不單單只是解決自己的事情或是只要自己的祖先成佛就行了而是跨越這些並成為一體。我們在誦經供養的時候都會唸到「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這個教誨最使人覺得感激的地方,就是啟發大家心中那個想要使大家都能被救度的那顆心。
活著的我們因為教誨而被救度不僅這樣,我們的祖先也因此得到救度。當祖先感到迷惑的時候,我們也會有一樣的感覺。因為釋尊指導我們宇宙的真理、人倫道理甚至佛法,也因為這樣我們不只是想到自己也懂得去體貼別人,去感受對方的喜悅或是難過。「普回向」不只是喚起我們不分你我的心境甚至是宗教裡最重要的-祈望所有人都能夠得到救度。我們透過開祖恩師和脇祖還有每個人都擁有法華經中所傳答的心和精神,所以現在能夠這樣一起在佛道中精進修行。
今天的體驗說法真的很棒!讓人充滿了精神;我們透過別人的體驗說法可以了解到自己的精進是很重要的。即便我們覺得現在很辛苦的狀態中,但是在聽其他人的體驗說法時,就如同和經歷過很多比我們辛苦的人見面一般。我們一起將這個體驗說法放在心中、並去反省自己是否還保有著「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般的慈悲心。
上個月我到羅馬去出席了(第四回宗教指導者會議)。每週三在凡蒂岡會舉行會見法王的活動,就如同是我們的團參,我也是其中的一員。在我們出訪的時候,羅馬大約有35、36度左右。在這樣炎熱的天氣裡,有法王的致詞和介紹各地來的出席的其他教會和宗派(介紹就花了一個半小時);整個活動結束後法王抽空來會見我們,真的很感激。
法王戴著一頂帽子,我們因為沒有帽子所以借了陽傘,雖然如此我仍舊有點曬傷。下次要跟法王學習準備一頂帽子。
今天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