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2009年六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求道
2009年六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大家早安!時間過得真快已經進入六月了。
感謝大家來到這裡參加一號的典禮。

剛才聽了米澤教會的近野小姐的體驗說法,這裡面提到了她因為和父親之間的關係及生病而感到很煩惱,但是也因此體會到很多事情。心情也變得很晴朗不再感到憂鬱。最高興的是其他的會員也得到救贖,真得是很棒的一個體驗說法。
親子之間有著很特別的感情所以,相對的怨恨及憎恨也相對的比較強烈,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過這樣的經驗。
以前的人真的很有智慧教導了我們很多人生的道理,從前有一位二宮尊德老師寫的一首歌中提到:「父母及他們的父母都是我生命的來由 愛我 敬我」。相信大家都懂愛的意思;敬則是意味著敬仰。
昨天,我到橫濱教會去巡教。教會裡有一個少年說:我們的生命就像是接力。也因為有人將棒子接到我們手上所以才有現在的我們。我邊聽邊覺得真是很棒的一段話。「爸媽及他們的爸媽才有現在的我」是說我們的身體是從祖先那裏得來的的意思。而「愛自己並尊敬自己」是指熱愛並尊敬自己的生命就是對祖先的敬仰。
明治時期有一位叫西普一郎的人,教導了我們一件事。
「不問父母恩的有無深淺 有父母就值得感恩」就像字面上的意思一樣,不管父母對我們有著深厚的恩情或是無情,有父母就應該感恩。因為有父母所以才有現在的我們,也因此才能遇見尊貴的教誨。總而言之,父母的恩情比什麼都大。
雖然親子之間有很多情緒發生,但是從生命的角度來看,因為有父母有祖先所以才會有現在的我們,更因此能夠遇見這樣尊貴的教誨,由此可見,父母的恩情是這樣的大。
在這個世界上,大家通常都只注意到自己所沒有的部分。會這樣只看到不足的部分是因為,覺得對方竟然比自己擁有的多,就這樣不自覺地比較起來所以只會看到自己所沒有的地方。另一方面,只看得到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並覺得很滿足的人,經常覺得很感激並將感謝的話語掛在嘴邊。從這裡我們可以學到,用感激的心情來過生活相信一定可以過得很開心,並且創造有意義的人生。
也就是說,在信仰的世界中可以找出很多值得感激的事情。要找出這些感激的事也不是件特別的事,相信在我們的生活裡已經存在很多值得感激的事了。只要我們不停地去發現相信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一定會產生更多歡樂,喜悅以及幸福。

比如說,因為有嘴巴所以現在我才能夠在這裡說話給大家聽。雖然我不是一個喜歡在大眾面前說話的人,當然我也想保持沉默。說到這裡,我應該在此跟大家抱怨說我討厭在大家面前說話,或是抱著感恩的心跟大家說都是因為大家喜歡聽我說話,所以我才能夠如此滔滔不絕呢?相信一定是抱著感謝的心態去面對任何事,才能夠變得開心且幸福。
我們只要去發覺並感激眼前所擁有的事物,就能夠擁有真正的幸福。我們所擁有的信仰不是去跟佛祖求這個、求那個,而是去感謝因為信仰使得我們能夠懂得去滿足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比起在那裏抱怨東抱怨西,相信只要對身邊的事物滿懷感恩的人,就能夠懂得真正的幸福。從現在起,希望我們能夠從生活中去感受去感謝自己所擁有的。養成這樣的習慣相信佛祖也會感到很高興。
近野小姐的情形也是對雙親感到怨恨甚至憎恨。這些藏在人心深處的情緒,也將可能形成生病的原因。
我曾經學過一句話「UNINO壽司」,聽說吃了這個壽司就會生病。這個UNINO壽司的U是指怨、NI則是憎、NO是詛咒的意思。只要吃了這樣一個壽司就會生病。
在我們的心中都有這些情緒,這些不只會讓自己的心情會變得不愉快甚至生病,也會影響到身邊的人產生一樣的情緒,最後說不定還會因而產生爭吵甚至戰爭。
現在有人正用手指在數著,UNINO只有三個(笑)所以這個「UNINO壽司」應該非常好記吧!
所以說少吃這個「UNINO壽司」會比較好,但是海鮮中的UNI(海膽)真的是很美味。
最重要的是將怨、憎和詛咒慢慢地減少。
有一句話說道:沒有不會憎恨罪的人,人不是那麼容易地能夠去原諒和寬恕。只要有著這樣的心境,自己的心情也一定不容易轉好變晴。
只要想到我們的生命是因為持續了祖先的接力而來,雖然以前可能會為了活下來而戰爭甚至殺人,但是隨著文明漸漸地發展,現在日本成為了世界最和平的國家。雖然是這樣,大家仍充斥了怨、憎、和詛咒的心。
另一方面,我們也因為佛祖的教誨,就像剛才在近野小姐的體驗說法中所提到的一樣、她將怨、憎、和詛咒的心給消除,心境也轉變成為『多虧了爸爸』。並將所有不順心,悲慘的事作為佛祖為了磨練我們的心的一種方便。這些悲慘,不幸的事也是為了讓我們能成長。
只要我們的想法和看法改變了,相信我們也一定會有所改變,然後隨著我們的改變身邊的人們也能夠感受到我們的溫暖和開朗的心。
當我們在追問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時,了解到其實是為了能夠讓更多人感到開心,這樣一來我們也可以了解到我們得到生命和肉體的意義。我們人類是從動物進化而來的,並在進化過程中形成了能讓別人感到開心的本性。
我想這不就是佛祖所教的菩薩行嗎?所謂的菩薩就是,常帶著與其自己被得救還不如先讓別人被得救的心情,並時時地希望大家都能夠變幸福。透過這樣的修行不僅我們的靈魂會向上成長,並讓自己成為能夠幫助更多人的一個菩薩。
今天我們聽了近野小姐的體驗說法,從今更要努力讓自己遠離怨、憎、和詛咒並成為一個很溫暖且很有包容心的人。
常拿出利己心丸的人,只可以被稱做為人而己。但是人類是社交性的動物,所以最理想的是能夠過著讓周圍的人都能感到開心的生活方式。希望從今以後大家都能夠用這樣的心情來修行,今天我的談話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傾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