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2009年四月十五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求道
2009年四月十五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大家早!今天是吳教會的木村育世婦人部長的體驗說法。
親子關係的問題真的很難,本來在聽的過程中擔心到底會變成什麼情況但是在聽到全家人都歸依這個法時我就不再那麼擔心了。因為我也經常讓父母擔心長大的所以非常懂得那個感覺。中村太太在說法的時候幾乎沒有看稿子一直看著前方的聽眾,我相信這對妳來說是很切實的一件事,從說法的內容也可以了解到親子問題是多麼地不簡單。
孩子通常不會朝著我們大人所希望的路走。我自己在還小的時候也經常讓父母擔心,後來自己當了父親也被孩子們給磨鍊了不少。孩子在反對父母時不只是不聽話而已而是很積極地反抗,而且朝著反方向去做;從中村小姐的說法中知道他的女兒也是一樣的。
我們如果跟中村一樣在聽到孩子說「我要死」時,相信只會感到非常擔心,在這樣狀態下不管我們好說歹說孩子都聽不進去的。也就是說身為父母如何讓自己的孩子喜歡自己是很重要的。
很幸運地,我們學習佛法並走在成佛的路上,說是靈魂的修行不如說是為了磨練我們的佛性所需的修行。所以,我們應該用開心、快樂的心情去修行並讓我們的孩子從我們的背影去了解。只要我們帶著愉快的心情去修行,這樣一來孩子也會想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開心呢?」進而對我們所做的事感到有興趣。
相反的,若父母沒有積極地過生活,孩子也會感到不滿而且製造更多猶如苦難修行般的事。所以最重要的是父母應該走好佛道、努力去實踐讓孩子能夠更想知道是什麼能夠讓你們能夠這樣開心的呢?孩子們的反抗是為了讓你們去發覺自己的修行態度。
就拿我來說吧,我是一個不管父母說什麼都不聽只是不顧一切地反對的孩子。我也曾想過「我絕對不要加入佼成會」。
前陣子,在柏教會的野田道場舉行了入佛的安座儀式時,有了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和幹部們談話的機會。在那裡面有一位說道:「我在看了父母的信仰之後決定死都不參加佼成會」,雖說如此但是他仍在教會幫忙。我一直以為只有我一個人反抗父母,沒想到卻不是這樣;現在有這樣的一個狀況,那就是以前反抗父母死都不加入教會的人,現在都在教會裡幫忙。
所以我想如果被孩子給反抗了,就要快點想想是不是「自己還不夠喜悅地在走菩薩道?」「而且是透過孩子來讓我們發現這件事」。這樣一來相信孩子也會有所改變。
我們通常都和自己喜歡的人結婚,但是聽說從世界全體看來自己的另一半其實是和自己的價值觀差最遠的一個人。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的靈魂是為了學習成長所以才會去結婚。結婚就是從別人手中接過一顆磨石,象徵著互相磨練、互相成長。
婚後,若孩子出生那表示又產生了另一顆磨練雙親的石頭。像中村的情況是先生、女兒、兒子各代表一顆磨練自己的石頭。我們通常都想主張自己的意思,所以這些「石頭」就是用來磨練自己的任性。
磨石分為三種。第一種是夫妻之間專用的、第二種是職場裡的同事之間專用的、第三種朋友之間的專用。全部都有磨練我們靈魂的功能。
對於沒有結婚的人來說,雖然沒有夫妻專用的磨石但是,在其他方面比如說工作上或是人際關係裡也會產生各種各樣的磨石。這些都是用來磨練我們的靈魂,並開顯我們的佛性。結婚並不是終點而是互相磨練的開始,也可以說是痛苦的開始。我們並不是要在家中做自己想做的事或是任性而是磨練的開始,若我們沒有這樣的認知將會有很辛苦的事。
剛才說到,我們的另一半是價值觀和我們差最多的人;想了一想,我自己好像也是一樣,每天都處於被磨練的狀態。在知道這一件事後並不是說就可以在家任性,而是要了解到家庭是互相磨練靈魂的場所;我想這樣一來就可以將夫婦關係和親子關係處理的很好。
接下來我想來複習一個佛祖的教誨。開祖恩師經常教我們四諦法門,這是一個可以讓我們脫離痛苦的一個偉大教誨。四諦是指四個斷念,這個「斷念」也有明白和頓悟的意思在裡面。
第一個是瞭解人生中充滿了痛苦。
第二個是了解到痛苦是因為執著而來的。
第三個只要除去了執著,痛苦就會減輕甚至消除。
第四個是學習如何除去執著;並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實踐。
一天二十四小時、三百六十五天,只要不懈怠地努力實踐,這樣就是一個可以將煩惱痛苦都去除掉的好辦法。
釋尊透過不斷地實踐四諦法門而從痛苦中解脫,所以我們如果去實踐就一定可以脫離痛苦及煩惱。
因為我們想照著自己的主張去做而被牽絆住,也因此產生這些煩惱和痛苦。剛才中村所提到的親子關係(被孩子反駁、反抗)也是如此,都是因為雙親主觀地覺得這樣做不好、那樣做不行所產生的。若從孩子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做這些又沒有關係」。但是只要了解到是因為互相關心才會有這樣的舉動,這樣一來孩子的心也會回到父母身邊。我們只要試著不要被自己給束縛,試著解放自己的心並每天循著佛祖的教誨去實踐。相信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很溫柔且被孩子喜歡的父母。
人生有很多各式各樣的修行;重要是為了磨練我們的靈魂及開顯我們的佛性所以我們出生到這世上來。也為了讓我們覺到這一件事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磨石」出現在我們身邊。
中村是婦人部長,那麼怎麼樣才算是稱職的母親呢?
身為女性最大的理想是成為一生都能被孩子所尊敬的母親.即便孩子成為優秀的人物。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拿中村的例子來說還有另一點很重要的是、因為她還有一個兒子,所以等將來娶了媳婦以後,如何成為被媳婦打從心底讚嘆的婆婆。
現在、中村太太和女兒之間的問題看起來好像解決了,但是等媳婦進門後,站在一個母親和婆婆的立場,接下來應該怎麼做又將是另一個修行。我想我們的一生有很多像這樣值得去學習的事情。
今天,透過中村太太的說法讓我們可以去想一想親子之間的問題,真是一個很棒的說法。
開祖恩師用很容易了解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到佛法是可以很生活化的、而不是遙不可及。
聽說,中村太太的女兒已經開始在閱讀<法華經的新譯>了,真的是件很棒的事。
希望我們也可以將開祖恩師傳達給我們的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上,並且可以從執著中被解放。然後用愉快的心來學習並實踐佛法。
感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