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2009年五月十五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求道
2009年五月十五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大家早安。
五月十五日是釋迦牟尼佛的御命日,今天有有很多人來供襄盛舉這個典禮。剛才是盛岡教會,大川太太的體驗說法。因為依照著教會長的指導來修行所以才能夠有今天。從體驗說法中可以知道大川太太原本想去自殺的,但卻不自覺地走向盛岡教會,相信她心中一定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苦。
以前我也曾經說過,我們是在家修行而且大多會結婚,所以必定會產生很多問題。我常常反省回想自己結婚當時的心情和心理準備。我們的另一半是和自己的價值觀差最遠的人;通常我們會以為是價值觀最靠近的但其實是最遠的。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用佛教的話語來說,為了讓我們的心和靈魂成長,也就是讓我們的佛性向上,結婚就像讓我們得到一顆磨刀石。
拿夫婦來說,兩個人互相都可以稱得上是磨刀石。若生了孩子後,那個孩子對自己來說也是一塊磨刀石;兩個孩子就好像兩塊石頭握在手裡一般。大川太太有三個孩子,包括先生在內就等於擁有四塊磨刀石。
因為磨刀石我們的靈魂也因此被磨得很光亮,換句話說就是一點一滴地將自我主張和任性給磨掉。通常我們都會認為是和喜歡的人結婚,甚至認為是最終的目標;但是若用磨刀石的想法來看的話,就可以了解到不是那麼地簡單。
現在所說的磨刀石分為三種。家庭或夫婦就是第一種;第二種是職場上的人際關係;第三種是除此以外的其他關係,也就是朋友關係。仔細地看看這三種類型,所有人際關係都包含在裡面了。全部都是磨刀石,三種類型的比例的多寡也因人而異。
未婚的人,雖然沒有第一類型的石頭但是,在職場上或是其他的人際關係一定也會出現磨練我們的「石頭」。種類雖然不同但是,全部都稱得上是人際關係的磨刀石。
所以結婚並不是終點,而是磨練自己的開始。與其說只要結婚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倒不如說是夫婦兩互相磨練的開始。我想只要認清楚這一點,想法也會有180度的轉變。人都會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們會想說只要回家就可以撒嬌,通常都是抱著這樣的心態結婚的。但是,我們通常都和我們的價值觀差最遠的人結婚,也可以說是和最能磨練自己的人一起生活。
從大川太太的體驗說法中、可以了解到從家庭及夫婦甚至和公婆之間都有很多磨練自己的機會。若將結婚看做是用來提升自己的靈魂的一個方法、就會更認真地思考家庭夫婦或是親子之間的關係。
結婚是和自己的價值觀差最遠的人結為連理、從此互相磨練。然後再想想婚前的心情、這樣一來相信家庭一定也會變得和樂幸福。我們佼成會是歸依法華經的一個教團,接下來是我常提起的法華經也被稱做為妙法蓮華經,也就是蓮華經。
而佛祖用蓮花來當作是經典的名字,其實是有很深的涵意在裡面。
蓮花只有在泥巴的池中才會長出漂亮的花,而且在開花的同時也結果,就是所謂的「花果同時」或是「果花同時」。
新潟菅沼的大池裡經常綻放出漂亮的蓮花,而我則經常去採那蓮花。
雖然在那之後,就對蓮花沒有任何興趣了,但是去前的年底我提出了這樣一個建議「我們所歸依的經典是妙法蓮華經,所以我希望在大聖堂的周圍也能種滿蓮花」。聽了這個建議,職員們也表示贊同,這個月在大聖堂前面的池塘放入了泥巴,然後植入了蓮花,我也稍微幫了一下忙。相信到了七八月份蓮花就會開花了,請大家拭目以待。蓮花是出淤泥而不染並且開出很漂亮的花,而這個泥巴則被認為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所謂的泥巴就是像大川太太所經歷的所有辛苦和悲傷的事。人生中若沒有這些辛苦悲傷的事我們就不可能會悟道,就像剛才所說的花果同,開花的同時所結的果就是領悟的意思。
也可以了解到因為經歷過痛苦悲傷所以才有現在的喜悅。
我們常會說「苦是樂的種子」或是「樂的來源是苦」,若沒有悲傷痛苦的事就不會有喜悅和快樂,就好像是配好的一樣。所以說若沒有這些悲傷辛苦的事,就不能夠體會出真正喜悅的感覺。
釋尊將經典取為「蓮華經」是想透過這個名字來指導我們。蓮花有喜悅和勇氣涵義。透過妙法蓮華經的蓮華這兩個字,可以了解到若沒有泥巴就開不出漂亮的花;就好像我們的人生一樣,因為有辛苦和悲傷的經驗,才能夠感受到喜悅和開心。
或許我們也和大川太太一樣發生很多想不到的事情,但是這些都是為了磨練我們的靈魂才會這樣一件一件地浮現在我們面前。這個蓮花的比喻是要讓我們了解到這些痛苦是「佛祖為了讓我們悟道所贈與的禮物」。
今天來到大聖堂的諸位,相信在這裡面也許有人現在正處於很辛苦的處境。只要我們抱持著希望且好好地去體會佛祖的教誨並去修行,相信我們一定會了解到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佛祖想要給我們的訊息。
那麼為什麼要磨練我們的靈魂、心和佛性呢?我們來到這世上要如何才能讓別人感到喜悅呢?若我們沒有經歷這些辛苦艱難的經驗,就無法去取悅別人。
在法華經中被稱做菩薩的人就是能夠去感受對方的悲傷及痛苦。在想要解決這些痛苦的時候人們就會去求道。也因為求道我們才會遇見佛教中的法華經;也因為法華經的教誨所以我們得以被救贖。接下來我們更應該將救贖我們的法傳達給更多的人。將可以救贖人的法傳達出去,也就是取悅人的意思。
在聽體驗說法的時候,因為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發展所以感到很緊張。最後聽到了「因為有法的指引」、「要將法傳達給現在很處境很艱難的人」;也就是說蓮花的比喻給予了我們很多的幸福、希望以及勇氣。
就拿吃飯來說,要先找到美味的食物、料理才能夠享用到好吃的食物,不是嗎?
最能肯定的是,當你在肚子餓的時候不管是什麼料理都會覺得很好吃。在日本四季分明,有寒冷的冬天也有炎熱的夏天。現在是五月,是一年當中最舒服的時候,也因為我們經歷過寒風刺骨的冬天,所以才會了解到這樣爽朗的天氣是多麼值得令人感激。接下來就是炎熱的夏天,過完夏天就是涼爽的秋天。因為懂得其背後的原因而懂得去感謝;我們由泥巴和蓮花的關係了解到,辛苦過後有喜悅在等待著。
今年,佼成會又特別跟會員們提到了「三個基本信仰」。第一個就是像大川太太一樣很重視的「供養」;第二個是佼成會最傳統性的修行「MICHIBIKI、TEDORI和法座」;第三個是法的學習,也就是去學習法華經,並落實在每天的生活裡。開祖恩師也將法華經用很淺顯的方式解說給我們了解。我們除了可以透過不停地實踐這三個基本信仰來磨練靈魂,還可以用「磨刀石」來磨練,甚至可以感受到佛祖的心和悟道。
今天的說法真的很棒,從今以後希望可以和大家一同精進。對於可以和全國教會的會員們見面,我真的覺得很開心。今天也很感謝有這麼多人來到這裡,最後謝謝大家的傾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