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夏令營用影片

準備給夏令營用
但是無緣給小朋友看到
是否其中有錯?? :-(



(繼續閱讀...)

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家庭教育研習心得

家庭教育研習心得 台南支部吳淑瑛
感謝教會讓我們有機會參加四次在日本的家庭教育的研習課程,更對於講師們今年不辭辛苦的三次來台授課,甚為感激。丸山所長和講師們的親切,熱誠和耐心,也令人感動,砥礪自己要以他們為楷模,待人處世也能持此態度。所學的家庭教育課程內容很實用,可惜自己的小孩都已上大學了,錯過了運用所學的機會。反省當時的育兒方式犯了很多錯誤。雖曾找書依據內容來教導老大,但那本書偏重於智育方面的培養,結果老大的確自小在功課方面表現優異,但在其餘群育創造性方面就不及他人,透過這幾次家庭教育的學習,才反省到自己犯了「過度保護」和「過度干涉」的錯誤,當母親的應當多加讓小孩自己去思考,自己去感受,自己去想究竟該怎麼辦才好,小孩才能完成獨立創造力的人格。至於對老二的教育,因有了育兒經驗,又比較忙碌,所以不像以前那麼緊張,
對老二多加干涉和保護,結果老二真的比老大獨立,對任何事物比較好奇,會自尋方法解決問題。所以家庭教育對小孩的影響真的很大。
有鑑於家庭教育的挫敗經驗,希望別人不會重蹈覆轍,能夠把自己所學的與別人分享,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家庭教育的資料,期待大家都能夠撫育出知‧情‧意三方面均衡發展優秀的下一代。


教化之行 台北支部 林幸枝
2007 年4 月被派到日本,參加東京家庭教育研究所學習家庭教育的重要方針。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礎。母親是小孩最重要的老師。嬰兒在母親的肚子裏著床就要開始教育了。當時剛好我的誼媳婦懷孕了,我就學以致用與她分享我所學習的胎兒教育。母親的心靈須保持在感謝的心,讓心情愉快。常摸摸肚子,與胎兒以自言自語的方式談話,使胎兒感受到滿足並喜悅的成長。最重要的是父母不可有不良嗜好,不可有情緒起伏過大或暴力行為等。夫婦保持身心安定,健全生活所誕生的小孩就會很健康!今年1 月中誼孫女誕生了,取名軒芊,是個重達3200 克健康的小孩。這時期母親給嬰兒情緒安定發達是最重要的事,為了這樣與親子肌膚接觸,用笑臉對她說話,母子間情緒可養成婉和關係,喝奶時不只是給她熱量趕快長大,而是告訴她做素直,溫柔的心,這樣的人,用感謝的心來養育,母親給她的愛是人間形成的重要關鍵,沒有得到母親的愛,小孩就比較不會表達愛。現在軒芊已10 個月大,體重10 公斤,長8 顆牙,因為實行家庭教育教導方針下成長,是個很會表達情感,活潑聰明的女孩。






向孩子學習 台南支部 蔡麗金
上完三階段的家庭教育課程,對所謂的「教育」有更新的認知。一直以來認為教育都是由師長傳授,教導。哪知丸山所長卻強調做父母的要想培育孩子成材,必需「向孩子學習」。哇!這句話在台灣絕對找不到家長會認同這個說法。“無事不巧"當我疑惑之際,鄰居一奶奶因兒媳要上班所以一對孫兒女在襁褓時就由奶奶帶。現在大的已小六,小的是小三。從這個大的上國小一年級開始,奶奶每早會準備早點,每早從七點開始吃早點,奶奶就一直催她快吃,上學才不會吃到。
從這個大的小一開始到現在都已小六了,奶奶還是每天像放錄音帶似的重播那段「催餐曲」,但小六生就像食慾不振,要吃不吃,似醒非醒,邊吃邊打盹的情況持續著,直到那個小的也開始上學,奶奶更加強催促這一對孫兒女吃早餐。這情形觸動我何不試試家庭教育課程裏「培養孩子的感受性」。我告訴奶奶換個方式看看。試著尊重孩子的選擇,也許妳就不必每天重播「催餐曲」。奶奶接受建議,教孫兒女每晚睡前寫一張餐單,奶奶如實供應。咦!這招好像奏效了,孫兒女很高興每天吃他們點的餐,吃他們自己選擇的,當然吃起來格外起勁。以致我每早再也沒有噪音的困擾。實在的!就這麼一點簡單的事,竟持續這麼多年!如不是上家庭教育這課程,我也不會想到此計的。感恩丸山所長給我們上了這麼重要的一課。

高屏支部 鄭麗容
去年在教會長指導下,到日本參與了「家庭教育研習」的課程,家庭教育在當今社會中是備受注目和極力推行的,顧名思義它是父母親如何去教育小孩,經過學習後才知它是看似簡單,其實是深奧的向小孩學習、在生活中活用的一種教育,自受胎開始、嬰兒、幼兒……直到大學、出社會都要去培養孩子知情意的情感、豐富的感受性,讓孩子在最佳的環境中成長。家庭教育既然是向小孩學習、自我反省一起成長的教育,但如果沒去實踐是永遠不會成長的,再家中面對服役中的兒子,發覺到自小對他一直是以為他好、我可以他也應該可以、望子成龍的態度教育他,導致服役中的他一直對別人的不滿,就如我對他的期許不滿一樣,於是決定改變態度將所學用之,兒子交了一位女友,我不喜歡每次到家中來就心生不悅,也因此兒子也不知如何是好,情緒上相對也表現出他的苦惱和不滿,自我反省一番,我去和他溝通並認同他、跟他道歉,告訴他希望能夠一起努力、一起成長就這樣過了一星期,有天兒子傳了簡訊給我,「媽您改變了很多,媽媽對不起,以前對你的態度是錯的,我會改的。」兒子開朗許多也變的很貼心,所以說父母親能夠自我反省、勇於承認錯誤、道歉,讓孩子有感受性,改變對人、事、物的看法是很重要的,擴及到人類生活中,人與人相處,我想也是相同的道理,改變、反省自己自然會減少磨擦和爭執,孩子自然會在和諧的環境中成長。
感謝丸山所長給於如此豐富的課程,讓我能深入了解看似簡單的家庭教育重要性,在台灣舉辦的家庭教育講座中,了解到我們做父母要肯定小孩並且認同他,在他努力付出時,不要急著去否定他所做的一切,讓他能夠自己去決定,再給於適時指導,以身作則來教育小孩。




家庭教育學習心得 台北支部 簡妙芳
去年(2007 年)參加了日本東京家庭教育研究所課程,研習「家庭教育」這
專門教育,了解其重要性與方針。在此深深地感謝為我們安排此機緣的,付出心
力教導的,一路陪著我們(來自台灣的外國人)完成學業的所有貴人們,謝謝,
辛苦你們!
現代教育分為三部:(1)知:學校教育→知能力的開發。(2)情:家庭教育
→人性豐富情感的培育。(3)意:社會教育→意志力的培育,生涯學習。而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礎,其範圍自0 歲~80 歲,從有生命開始(受胎始),也就是,人的一生的教育;未接觸「家庭教育」專科研習前,對它的認識僅限於「家教--在於孩子品德,人格的教導」。三年的課程(二年密集完成),內容分得很細,在丸山所長、講師們細心的教導下,如數珍寶,再度深深地體會生命成長的過程,是如此般地環環相扣,忽視不得。那要如何培育心身健康,有明朗未來的孩子「父母如何去瞭解孩子?」又「如何讓孩子瞭解父母的心?」首先,父母要能融入每階段孩子的世界,「一起玩」、「一起哭」、「一起笑」、「聆聽孩子的聲音」、「做孩子的朋友」。做父母的不是光口頭說說、而是凡是要徹底「以身作則」的管教──家庭教育的本質;「心身環境」。尤其是「叛逆期」。
站在孩子的立場為他設想,這也是人類感情中最重要的,而在溫暖體諒中長
大的孩子,內心有著豐富情感,對待任何人、物都能給予體諒。家中老大和老么
(女兒)相差8 歲,老大已26 歲,當女兒高中叛逆期,總是和父母意見相左,對父母態度不佳,看在哥哥的眼裡,有天晚上找妹妹聊天,對妹妹說「媽媽是愛我們的,尤其妳是女生又是老么,給妳的愛更多」,「哥哥若不是媽媽一路辛苦牽引著,說不定沒有機會坐在這兒和妳聊天」,「哥哥的叛逆期較一般人長呀!」妹妹哭了,淚流滿面。在旁邊的我也欣慰地掉淚。
二要構築一個明朗和樂的家庭。家庭不和的原因在於內省力的缺乏及理解的
不足。努力建設一個夫婦相互信賴、相互認同(相互尊重)、相親相愛的家庭,孩子見父母的自我反省,他們也會自我反省。其實孩子往往都是父母的縮影,所以,家庭教育也是向孩子學習的教育。有一諺語「家和萬事興」,是持家的守則。
雖然,忙碌的二年學習,本身對人性的探討和挑戰很有興趣,又所處環境有
機會將所學去實踐。例一,有位年輕的母親帶二位孩子,老大7 歲,,總是臉很臭(生氣樣),不理人,搗蛋,對母親和弟弟很兇。老二(三~四歲),凡事都以哭來表達,時時母親抱著。母親很為難不太敢帶他們出門。首先,我先融入他們孩子的世界,遊戲、童言童語,得到他們的認同與信任,接著,帶領母親加入,一面引導如何和孩子相處,現在二位孩子不但可以和大家融洽,不會令人討厭,還會幫忙做事,母子相處也較輕鬆祥和。例二,生活環境周圍,很多70~80 的老人家,將他們視為小孩子(人生70 才開始)融入他們的領域,傾聽他們的訴說,接受他們的撒野,有如保姆一樣,所以當家人拿他們沒辦法時,會來電請求幫忙。這次的學習的體悟與應用,讓我深深地再度認知生命的可貴,好好珍惜每一成長的過程。相互學習相互成長。





(繼續閱讀...)

2009年七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求 道
2009年七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大家早安。
也許有很多人發覺到大聖堂周圍的充滿了盛開的蓮花,在去年年底我曾說過「希望大聖堂周圍開滿蓮花」在那之後陸續地安排相關事宜,現在差不多是盛開的時期了。這些盛開的蓮花就像新的生命一般,也給人很明朗的感覺不只有我,相信來到聖堂參拜的諸位也會覺得很開心。
我每天都觀察蓮花的樣子,第一天開得很漂亮但是到了中午就有一點枯萎,接著傍晚看起來就開始凋謝了。第二天看起來還是很漂亮只是有一點枯萎,到了第三天就不怎麼開花了。若說蓮花只有四天生命的話,記得我在第四天的早上悄悄地去看了蓮花,真的是凋謝的差不多只剩下兩片葉子。所以可以說是真的是只有大約四天的生命。
在我年輕的時候,見過菅沼的大池裡看到很盛開的蓮花,只以為是在中午左右開花的吧,從來不知道它的生命只有四天。人的一生可能是六十歲、七十歲甚至有人超越一百歲,這讓我再一次去了解到生命是有限的。
今天聽了鐵父教會的婦人部長麻柄紘子的體驗說法。我也曾被帶到鄉下住了十年左右,也怨恨過自己的父親。但這是不能夠被比較的,聽了這個體驗說法後可以感受到那是一個很悲傷很痛的回憶。在麻柄小姐在說法的過程中一直充滿了笑容讓人很難去想像她曾經有過這樣一個辛苦的經驗,她真的是讓人覺得很棒。
釋尊教過我們一些像是宇宙真理、人生真理般的偉大教誨,他本人身體也很健康,也可以說是在一個幸福沒有憂慮的環境中成長的,且在這樣的環境裡領悟宇宙和人生的道理。沒有經歷過生病和戰爭而是在一種很健康的狀態產生的宗教心,並且出家、悟道。
這個教誨是常規,也就是應該要遵守的的規則。這個法是針對世界上所有事情、生物,全部能夠被救度。而將我們的自我中心和執著給打破,我們的痛苦和煩惱也能夠消失不見。這也是佛祖的教誨中最重要的一點。我覺得最感激的是,這真的是用一種很清境健康的方法將教誨傳達給我們。
但是要我們像釋迦佛一樣在健康、幸福的生活中去悟道是很不可能的。通常我們多半在生病或是困境中無法去渡過並產生想被救度的情形之下才會去想到去求道。不管是誰,只要生病了都會抱著想要快點治好病的心情。在自己的病痊癒後等到下次有人生病時,也能夠體會到對方的感受並且自然地產生希望對方能夠快點治好的心情。這就是佛教中所說的慈悲,也就是喚起想幫助人的那份心。雖然我們會覺得這是自己所產生的心境,但是,這其實是因為一份看不見的力量引導著我們,才能夠產生這樣一份慈悲的心。在懂得對方的悲傷時,想幫助對方的那份仁慈的心也會理所當然地產生。
今天來到這裡的諸位,相信在這裡面有很多和麻柄小姐一樣有過很辛苦的體驗。我們在一開始供養的時候也許都是為了盡孝道但是在一連串的經驗以後能夠了解到別人的苦,進而想為對方做點什麼的慈悲心就因此油然而生。這樣一來就不單單只是解決自己的事情或是只要自己的祖先成佛就行了而是跨越這些並成為一體。我們在誦經供養的時候都會唸到「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這個教誨最使人覺得感激的地方,就是啟發大家心中那個想要使大家都能被救度的那顆心。
活著的我們因為教誨而被救度不僅這樣,我們的祖先也因此得到救度。當祖先感到迷惑的時候,我們也會有一樣的感覺。因為釋尊指導我們宇宙的真理、人倫道理甚至佛法,也因為這樣我們不只是想到自己也懂得去體貼別人,去感受對方的喜悅或是難過。「普回向」不只是喚起我們不分你我的心境甚至是宗教裡最重要的-祈望所有人都能夠得到救度。我們透過開祖恩師和脇祖還有每個人都擁有法華經中所傳答的心和精神,所以現在能夠這樣一起在佛道中精進修行。
今天的體驗說法真的很棒!讓人充滿了精神;我們透過別人的體驗說法可以了解到自己的精進是很重要的。即便我們覺得現在很辛苦的狀態中,但是在聽其他人的體驗說法時,就如同和經歷過很多比我們辛苦的人見面一般。我們一起將這個體驗說法放在心中、並去反省自己是否還保有著「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般的慈悲心。
上個月我到羅馬去出席了(第四回宗教指導者會議)。每週三在凡蒂岡會舉行會見法王的活動,就如同是我們的團參,我也是其中的一員。在我們出訪的時候,羅馬大約有35、36度左右。在這樣炎熱的天氣裡,有法王的致詞和介紹各地來的出席的其他教會和宗派(介紹就花了一個半小時);整個活動結束後法王抽空來會見我們,真的很感激。
法王戴著一頂帽子,我們因為沒有帽子所以借了陽傘,雖然如此我仍舊有點曬傷。下次要跟法王學習準備一頂帽子。
今天謝謝大家。



(繼續閱讀...)

2009年六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求道
2009年六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大家早安!時間過得真快已經進入六月了。
感謝大家來到這裡參加一號的典禮。

剛才聽了米澤教會的近野小姐的體驗說法,這裡面提到了她因為和父親之間的關係及生病而感到很煩惱,但是也因此體會到很多事情。心情也變得很晴朗不再感到憂鬱。最高興的是其他的會員也得到救贖,真得是很棒的一個體驗說法。
親子之間有著很特別的感情所以,相對的怨恨及憎恨也相對的比較強烈,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過這樣的經驗。
以前的人真的很有智慧教導了我們很多人生的道理,從前有一位二宮尊德老師寫的一首歌中提到:「父母及他們的父母都是我生命的來由 愛我 敬我」。相信大家都懂愛的意思;敬則是意味著敬仰。
昨天,我到橫濱教會去巡教。教會裡有一個少年說:我們的生命就像是接力。也因為有人將棒子接到我們手上所以才有現在的我們。我邊聽邊覺得真是很棒的一段話。「爸媽及他們的爸媽才有現在的我」是說我們的身體是從祖先那裏得來的的意思。而「愛自己並尊敬自己」是指熱愛並尊敬自己的生命就是對祖先的敬仰。
明治時期有一位叫西普一郎的人,教導了我們一件事。
「不問父母恩的有無深淺 有父母就值得感恩」就像字面上的意思一樣,不管父母對我們有著深厚的恩情或是無情,有父母就應該感恩。因為有父母所以才有現在的我們,也因此才能遇見尊貴的教誨。總而言之,父母的恩情比什麼都大。
雖然親子之間有很多情緒發生,但是從生命的角度來看,因為有父母有祖先所以才會有現在的我們,更因此能夠遇見這樣尊貴的教誨,由此可見,父母的恩情是這樣的大。
在這個世界上,大家通常都只注意到自己所沒有的部分。會這樣只看到不足的部分是因為,覺得對方竟然比自己擁有的多,就這樣不自覺地比較起來所以只會看到自己所沒有的地方。另一方面,只看得到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並覺得很滿足的人,經常覺得很感激並將感謝的話語掛在嘴邊。從這裡我們可以學到,用感激的心情來過生活相信一定可以過得很開心,並且創造有意義的人生。
也就是說,在信仰的世界中可以找出很多值得感激的事情。要找出這些感激的事也不是件特別的事,相信在我們的生活裡已經存在很多值得感激的事了。只要我們不停地去發現相信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一定會產生更多歡樂,喜悅以及幸福。

比如說,因為有嘴巴所以現在我才能夠在這裡說話給大家聽。雖然我不是一個喜歡在大眾面前說話的人,當然我也想保持沉默。說到這裡,我應該在此跟大家抱怨說我討厭在大家面前說話,或是抱著感恩的心跟大家說都是因為大家喜歡聽我說話,所以我才能夠如此滔滔不絕呢?相信一定是抱著感謝的心態去面對任何事,才能夠變得開心且幸福。
我們只要去發覺並感激眼前所擁有的事物,就能夠擁有真正的幸福。我們所擁有的信仰不是去跟佛祖求這個、求那個,而是去感謝因為信仰使得我們能夠懂得去滿足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比起在那裏抱怨東抱怨西,相信只要對身邊的事物滿懷感恩的人,就能夠懂得真正的幸福。從現在起,希望我們能夠從生活中去感受去感謝自己所擁有的。養成這樣的習慣相信佛祖也會感到很高興。
近野小姐的情形也是對雙親感到怨恨甚至憎恨。這些藏在人心深處的情緒,也將可能形成生病的原因。
我曾經學過一句話「UNINO壽司」,聽說吃了這個壽司就會生病。這個UNINO壽司的U是指怨、NI則是憎、NO是詛咒的意思。只要吃了這樣一個壽司就會生病。
在我們的心中都有這些情緒,這些不只會讓自己的心情會變得不愉快甚至生病,也會影響到身邊的人產生一樣的情緒,最後說不定還會因而產生爭吵甚至戰爭。
現在有人正用手指在數著,UNINO只有三個(笑)所以這個「UNINO壽司」應該非常好記吧!
所以說少吃這個「UNINO壽司」會比較好,但是海鮮中的UNI(海膽)真的是很美味。
最重要的是將怨、憎和詛咒慢慢地減少。
有一句話說道:沒有不會憎恨罪的人,人不是那麼容易地能夠去原諒和寬恕。只要有著這樣的心境,自己的心情也一定不容易轉好變晴。
只要想到我們的生命是因為持續了祖先的接力而來,雖然以前可能會為了活下來而戰爭甚至殺人,但是隨著文明漸漸地發展,現在日本成為了世界最和平的國家。雖然是這樣,大家仍充斥了怨、憎、和詛咒的心。
另一方面,我們也因為佛祖的教誨,就像剛才在近野小姐的體驗說法中所提到的一樣、她將怨、憎、和詛咒的心給消除,心境也轉變成為『多虧了爸爸』。並將所有不順心,悲慘的事作為佛祖為了磨練我們的心的一種方便。這些悲慘,不幸的事也是為了讓我們能成長。
只要我們的想法和看法改變了,相信我們也一定會有所改變,然後隨著我們的改變身邊的人們也能夠感受到我們的溫暖和開朗的心。
當我們在追問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時,了解到其實是為了能夠讓更多人感到開心,這樣一來我們也可以了解到我們得到生命和肉體的意義。我們人類是從動物進化而來的,並在進化過程中形成了能讓別人感到開心的本性。
我想這不就是佛祖所教的菩薩行嗎?所謂的菩薩就是,常帶著與其自己被得救還不如先讓別人被得救的心情,並時時地希望大家都能夠變幸福。透過這樣的修行不僅我們的靈魂會向上成長,並讓自己成為能夠幫助更多人的一個菩薩。
今天我們聽了近野小姐的體驗說法,從今更要努力讓自己遠離怨、憎、和詛咒並成為一個很溫暖且很有包容心的人。
常拿出利己心丸的人,只可以被稱做為人而己。但是人類是社交性的動物,所以最理想的是能夠過著讓周圍的人都能感到開心的生活方式。希望從今以後大家都能夠用這樣的心情來修行,今天我的談話就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傾聽。





(繼續閱讀...)

2009年五月十五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求道
2009年五月十五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大家早安。
五月十五日是釋迦牟尼佛的御命日,今天有有很多人來供襄盛舉這個典禮。剛才是盛岡教會,大川太太的體驗說法。因為依照著教會長的指導來修行所以才能夠有今天。從體驗說法中可以知道大川太太原本想去自殺的,但卻不自覺地走向盛岡教會,相信她心中一定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苦。
以前我也曾經說過,我們是在家修行而且大多會結婚,所以必定會產生很多問題。我常常反省回想自己結婚當時的心情和心理準備。我們的另一半是和自己的價值觀差最遠的人;通常我們會以為是價值觀最靠近的但其實是最遠的。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用佛教的話語來說,為了讓我們的心和靈魂成長,也就是讓我們的佛性向上,結婚就像讓我們得到一顆磨刀石。
拿夫婦來說,兩個人互相都可以稱得上是磨刀石。若生了孩子後,那個孩子對自己來說也是一塊磨刀石;兩個孩子就好像兩塊石頭握在手裡一般。大川太太有三個孩子,包括先生在內就等於擁有四塊磨刀石。
因為磨刀石我們的靈魂也因此被磨得很光亮,換句話說就是一點一滴地將自我主張和任性給磨掉。通常我們都會認為是和喜歡的人結婚,甚至認為是最終的目標;但是若用磨刀石的想法來看的話,就可以了解到不是那麼地簡單。
現在所說的磨刀石分為三種。家庭或夫婦就是第一種;第二種是職場上的人際關係;第三種是除此以外的其他關係,也就是朋友關係。仔細地看看這三種類型,所有人際關係都包含在裡面了。全部都是磨刀石,三種類型的比例的多寡也因人而異。
未婚的人,雖然沒有第一類型的石頭但是,在職場上或是其他的人際關係一定也會出現磨練我們的「石頭」。種類雖然不同但是,全部都稱得上是人際關係的磨刀石。
所以結婚並不是終點,而是磨練自己的開始。與其說只要結婚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倒不如說是夫婦兩互相磨練的開始。我想只要認清楚這一點,想法也會有180度的轉變。人都會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我們會想說只要回家就可以撒嬌,通常都是抱著這樣的心態結婚的。但是,我們通常都和我們的價值觀差最遠的人結婚,也可以說是和最能磨練自己的人一起生活。
從大川太太的體驗說法中、可以了解到從家庭及夫婦甚至和公婆之間都有很多磨練自己的機會。若將結婚看做是用來提升自己的靈魂的一個方法、就會更認真地思考家庭夫婦或是親子之間的關係。
結婚是和自己的價值觀差最遠的人結為連理、從此互相磨練。然後再想想婚前的心情、這樣一來相信家庭一定也會變得和樂幸福。我們佼成會是歸依法華經的一個教團,接下來是我常提起的法華經也被稱做為妙法蓮華經,也就是蓮華經。
而佛祖用蓮花來當作是經典的名字,其實是有很深的涵意在裡面。
蓮花只有在泥巴的池中才會長出漂亮的花,而且在開花的同時也結果,就是所謂的「花果同時」或是「果花同時」。
新潟菅沼的大池裡經常綻放出漂亮的蓮花,而我則經常去採那蓮花。
雖然在那之後,就對蓮花沒有任何興趣了,但是去前的年底我提出了這樣一個建議「我們所歸依的經典是妙法蓮華經,所以我希望在大聖堂的周圍也能種滿蓮花」。聽了這個建議,職員們也表示贊同,這個月在大聖堂前面的池塘放入了泥巴,然後植入了蓮花,我也稍微幫了一下忙。相信到了七八月份蓮花就會開花了,請大家拭目以待。蓮花是出淤泥而不染並且開出很漂亮的花,而這個泥巴則被認為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所謂的泥巴就是像大川太太所經歷的所有辛苦和悲傷的事。人生中若沒有這些辛苦悲傷的事我們就不可能會悟道,就像剛才所說的花果同,開花的同時所結的果就是領悟的意思。
也可以了解到因為經歷過痛苦悲傷所以才有現在的喜悅。
我們常會說「苦是樂的種子」或是「樂的來源是苦」,若沒有悲傷痛苦的事就不會有喜悅和快樂,就好像是配好的一樣。所以說若沒有這些悲傷辛苦的事,就不能夠體會出真正喜悅的感覺。
釋尊將經典取為「蓮華經」是想透過這個名字來指導我們。蓮花有喜悅和勇氣涵義。透過妙法蓮華經的蓮華這兩個字,可以了解到若沒有泥巴就開不出漂亮的花;就好像我們的人生一樣,因為有辛苦和悲傷的經驗,才能夠感受到喜悅和開心。
或許我們也和大川太太一樣發生很多想不到的事情,但是這些都是為了磨練我們的靈魂才會這樣一件一件地浮現在我們面前。這個蓮花的比喻是要讓我們了解到這些痛苦是「佛祖為了讓我們悟道所贈與的禮物」。
今天來到大聖堂的諸位,相信在這裡面也許有人現在正處於很辛苦的處境。只要我們抱持著希望且好好地去體會佛祖的教誨並去修行,相信我們一定會了解到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是佛祖想要給我們的訊息。
那麼為什麼要磨練我們的靈魂、心和佛性呢?我們來到這世上要如何才能讓別人感到喜悅呢?若我們沒有經歷這些辛苦艱難的經驗,就無法去取悅別人。
在法華經中被稱做菩薩的人就是能夠去感受對方的悲傷及痛苦。在想要解決這些痛苦的時候人們就會去求道。也因為求道我們才會遇見佛教中的法華經;也因為法華經的教誨所以我們得以被救贖。接下來我們更應該將救贖我們的法傳達給更多的人。將可以救贖人的法傳達出去,也就是取悅人的意思。
在聽體驗說法的時候,因為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發展所以感到很緊張。最後聽到了「因為有法的指引」、「要將法傳達給現在很處境很艱難的人」;也就是說蓮花的比喻給予了我們很多的幸福、希望以及勇氣。
就拿吃飯來說,要先找到美味的食物、料理才能夠享用到好吃的食物,不是嗎?
最能肯定的是,當你在肚子餓的時候不管是什麼料理都會覺得很好吃。在日本四季分明,有寒冷的冬天也有炎熱的夏天。現在是五月,是一年當中最舒服的時候,也因為我們經歷過寒風刺骨的冬天,所以才會了解到這樣爽朗的天氣是多麼值得令人感激。接下來就是炎熱的夏天,過完夏天就是涼爽的秋天。因為懂得其背後的原因而懂得去感謝;我們由泥巴和蓮花的關係了解到,辛苦過後有喜悅在等待著。
今年,佼成會又特別跟會員們提到了「三個基本信仰」。第一個就是像大川太太一樣很重視的「供養」;第二個是佼成會最傳統性的修行「MICHIBIKI、TEDORI和法座」;第三個是法的學習,也就是去學習法華經,並落實在每天的生活裡。開祖恩師也將法華經用很淺顯的方式解說給我們了解。我們除了可以透過不停地實踐這三個基本信仰來磨練靈魂,還可以用「磨刀石」來磨練,甚至可以感受到佛祖的心和悟道。
今天的說法真的很棒,從今以後希望可以和大家一同精進。對於可以和全國教會的會員們見面,我真的覺得很開心。今天也很感謝有這麼多人來到這裡,最後謝謝大家的傾聽。



(繼續閱讀...)

2009年五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求道
2009年五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大家早安
已經進入了五月,也迎接了清爽的季節
但是,因為新型的流感使得現在的局勢變得很艱難。
會歌中所寫到的,就好像在這幾天的天氣一般,非常地清爽。
真的很感謝今天這麼多人來到這裡參加今天的典禮儀式。

剛才,聽了佐賀教會的西岡孝予小姐的體驗說法,讓我感受到因為有像西岡小姐這樣的人來擔任教會的任務,教會也因此能夠很順利地營運。
說法中也曾說到她出生在一個沒有信仰的家庭裡,結婚後才進入信仰的世界,這也讓我感受到她很坦率很順從地接受法。並傳達在夫妻之間,親子之間,真的是個很棒的說法。

目前為止,我學習了很多關於任務角色應有的樣子,大概是以下這樣。
比方說妻子忙著團體的集會,或是像親師集會等,所以一直處於沒有人在家的情形。作為一個妻子不應該忘記女人所被賦予的使命而一直忙著社交活動。
人類只分為男人跟女人,而且有一個很重要不變的真理,那就是男主外,女主內。也就是說女人有著生孩子,養育孩子的使命,而男人則負責在外打拼賺錢。
關於女性最大的任務,分為兩個。
第一個是丈夫的賢內助,就是幫助先生。
第二個是身為一個主婦應做的事,整頓家中各項事務。
第三個是教育孩子,特別是家庭教育。
這三項是相輔相成的,只將其中一項做得很好,卻做不好其他兩項我想是不太可能的。
關於在社會中女性應扮演的角色,我想大部分都會認為女性應該要完成自己天生的使命。

西岡太太去年是青年部長,今年是婦人部長,一直不斷地接到任務並在教會中很活躍。
真的是件很棒的事,所以我們更應該認真去想想女性在教會中所扮演的角色。
我們都照著會員綱領中所寫道的,照著法華經的教誨去行菩薩道。
而佛祖教我們的行菩薩道就是六波羅蜜。
第一是<布施>
說到布施我們馬上會想到捐錢。但是其本來的意思,更深的意思是「服務」。
只要能夠幫得上需要幫助的人,錢也可以稱得上是一個服務,就可以稱得上是布施。
用溫暖的眼神去看對方就可以被稱作是布施。就像這樣,布施包含了很多很多豐富的意義在裡面。
第二是<持戒>
最重要的是「控制自己」。
大家來回想看看,我們可能可以對人說謊,騙人但我們一定騙不了自己。所以只要可以控制得了自己就一定能夠創造美好的人際關係。
第三是<忍辱>
就是心平氣和。
被人罵或是愈到不順心的事,心裡就會起波動。
心裡起波動,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生氣。
一被人念就馬上生氣的人,就是心中起了波紋。
相反的,不生氣就是不起波動。心中不起任何波動,也就是忍辱最重要的地方。
第四是<精進>
也就是拼命地努力直到忘掉自己。
在西岡太太的說法中也有提到,她是結婚後才擁有信仰的,在她的說法中我感受到她很坦率地接受並努力且忘我地實踐這個法。
「忘我且拼命地實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就是精進。
第五是<禪定>
心境安定,完全地安定就是禪定。
要我們的心境處於安定的狀態是很不容易的。
要使得人際關係變得順暢,禪定是很重要。
最後一個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智慧>
簡單說就是打開我們的雙眼。
字面上看來是說我們在醒著的這一段時間是不是有將眼睛張開呢?
但是這裡指的是張開智慧的眼。不是單純地指知識上的智慧,釋尊在悟道時得到很深很深的智慧,所以說成為擁有智慧的人是很重要的。
以上就是在教我們如何去行菩薩道,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把握這六波羅蜜,重要的是將它們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人活在這世上,常常有很多不順心的事。只要一心想照著自己所希望的去發展,就會產生很多煩惱和痛苦。釋尊曾教過我們,只要將心中那份執著去掉,煩惱和痛苦也一定會消失。
不知道大家做得到或做不到,但是最重要的是去接受。
一個人接受到任務時,教會全體也會配合其步調並且順利地進行。因此被說道:「請做」時,重要的是去接受。但並不是說心中充滿百般不願地接受,而是用「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勝任,但是我會盡力去做」這樣的心情去接受,這樣一來心情也會變得比較輕快。若就這樣放棄,心中也會不時地想「這樣的決定好嗎?」
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好,但是我願意努力去試試看。只要抱著這樣的態度,心情也會變得輕鬆;相信大家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
我是一個「凡事都先拒絕再說」的人,終於在最近了解到「拒絕後的痛苦與煩惱」。今天,有這麼多了人來參加這個典禮,相信這裡面有很多人正在煩惱要不要接受教會裡的職務,透過我的經驗希望大家可以了解到只要率直地接受心境也會變得快樂。
當我們被拜託接任務時,馬上就會想到「自己能做得好嗎?」或是「我沒有那樣的能力」等來評論自己。我們常常在面對眼前的現象時都會不經意地想很多,甚至感到迷惘。
總之,只要坦率地接受、精進、努力,不管有沒有能力相信都能夠將任務做得很好。佛祖想告訴我們的是所謂的能力是由大家一同努力所產生的。本來不管誰都能夠將事情做好,不同的地方是每個人的心態不同而已。是開心地接受這個任務或是覺得很辛苦很討厭?就是這樣的差別。所有的事,只要心境開心身體也會變得健康。歡喜的心情是非常有益身心健康的;相反的,常將辛苦掛在嘴邊,身體也會漸漸走下坡。所以,我們只要滿心歡喜地接受任務,相信一定可以更加有精神,並將這份精神傳達給身邊的人。
西岡太太有三個孩子,老大是小學六年級、老二是三年級,最小的才三歲。現在在教會中擔任婦人部長的大職,也讓教會能夠順利地營運,真是很感激。就像一開始說的,從齊家這個字來看,我們真的要好好地想想女性的功能。
今天的體驗說法真的很棒,也謝謝大家傾聽我說的話。



(繼續閱讀...)

2009年四月十五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求道
2009年四月十五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大家早!今天是吳教會的木村育世婦人部長的體驗說法。
親子關係的問題真的很難,本來在聽的過程中擔心到底會變成什麼情況但是在聽到全家人都歸依這個法時我就不再那麼擔心了。因為我也經常讓父母擔心長大的所以非常懂得那個感覺。中村太太在說法的時候幾乎沒有看稿子一直看著前方的聽眾,我相信這對妳來說是很切實的一件事,從說法的內容也可以了解到親子問題是多麼地不簡單。
孩子通常不會朝著我們大人所希望的路走。我自己在還小的時候也經常讓父母擔心,後來自己當了父親也被孩子們給磨鍊了不少。孩子在反對父母時不只是不聽話而已而是很積極地反抗,而且朝著反方向去做;從中村小姐的說法中知道他的女兒也是一樣的。
我們如果跟中村一樣在聽到孩子說「我要死」時,相信只會感到非常擔心,在這樣狀態下不管我們好說歹說孩子都聽不進去的。也就是說身為父母如何讓自己的孩子喜歡自己是很重要的。
很幸運地,我們學習佛法並走在成佛的路上,說是靈魂的修行不如說是為了磨練我們的佛性所需的修行。所以,我們應該用開心、快樂的心情去修行並讓我們的孩子從我們的背影去了解。只要我們帶著愉快的心情去修行,這樣一來孩子也會想知道「為什麼可以這樣開心呢?」進而對我們所做的事感到有興趣。
相反的,若父母沒有積極地過生活,孩子也會感到不滿而且製造更多猶如苦難修行般的事。所以最重要的是父母應該走好佛道、努力去實踐讓孩子能夠更想知道是什麼能夠讓你們能夠這樣開心的呢?孩子們的反抗是為了讓你們去發覺自己的修行態度。
就拿我來說吧,我是一個不管父母說什麼都不聽只是不顧一切地反對的孩子。我也曾想過「我絕對不要加入佼成會」。
前陣子,在柏教會的野田道場舉行了入佛的安座儀式時,有了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和幹部們談話的機會。在那裡面有一位說道:「我在看了父母的信仰之後決定死都不參加佼成會」,雖說如此但是他仍在教會幫忙。我一直以為只有我一個人反抗父母,沒想到卻不是這樣;現在有這樣的一個狀況,那就是以前反抗父母死都不加入教會的人,現在都在教會裡幫忙。
所以我想如果被孩子給反抗了,就要快點想想是不是「自己還不夠喜悅地在走菩薩道?」「而且是透過孩子來讓我們發現這件事」。這樣一來相信孩子也會有所改變。
我們通常都和自己喜歡的人結婚,但是聽說從世界全體看來自己的另一半其實是和自己的價值觀差最遠的一個人。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的靈魂是為了學習成長所以才會去結婚。結婚就是從別人手中接過一顆磨石,象徵著互相磨練、互相成長。
婚後,若孩子出生那表示又產生了另一顆磨練雙親的石頭。像中村的情況是先生、女兒、兒子各代表一顆磨練自己的石頭。我們通常都想主張自己的意思,所以這些「石頭」就是用來磨練自己的任性。
磨石分為三種。第一種是夫妻之間專用的、第二種是職場裡的同事之間專用的、第三種朋友之間的專用。全部都有磨練我們靈魂的功能。
對於沒有結婚的人來說,雖然沒有夫妻專用的磨石但是,在其他方面比如說工作上或是人際關係裡也會產生各種各樣的磨石。這些都是用來磨練我們的靈魂,並開顯我們的佛性。結婚並不是終點而是互相磨練的開始,也可以說是痛苦的開始。我們並不是要在家中做自己想做的事或是任性而是磨練的開始,若我們沒有這樣的認知將會有很辛苦的事。
剛才說到,我們的另一半是價值觀和我們差最多的人;想了一想,我自己好像也是一樣,每天都處於被磨練的狀態。在知道這一件事後並不是說就可以在家任性,而是要了解到家庭是互相磨練靈魂的場所;我想這樣一來就可以將夫婦關係和親子關係處理的很好。
接下來我想來複習一個佛祖的教誨。開祖恩師經常教我們四諦法門,這是一個可以讓我們脫離痛苦的一個偉大教誨。四諦是指四個斷念,這個「斷念」也有明白和頓悟的意思在裡面。
第一個是瞭解人生中充滿了痛苦。
第二個是了解到痛苦是因為執著而來的。
第三個只要除去了執著,痛苦就會減輕甚至消除。
第四個是學習如何除去執著;並在日常生活中努力實踐。
一天二十四小時、三百六十五天,只要不懈怠地努力實踐,這樣就是一個可以將煩惱痛苦都去除掉的好辦法。
釋尊透過不斷地實踐四諦法門而從痛苦中解脫,所以我們如果去實踐就一定可以脫離痛苦及煩惱。
因為我們想照著自己的主張去做而被牽絆住,也因此產生這些煩惱和痛苦。剛才中村所提到的親子關係(被孩子反駁、反抗)也是如此,都是因為雙親主觀地覺得這樣做不好、那樣做不行所產生的。若從孩子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做這些又沒有關係」。但是只要了解到是因為互相關心才會有這樣的舉動,這樣一來孩子的心也會回到父母身邊。我們只要試著不要被自己給束縛,試著解放自己的心並每天循著佛祖的教誨去實踐。相信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很溫柔且被孩子喜歡的父母。
人生有很多各式各樣的修行;重要是為了磨練我們的靈魂及開顯我們的佛性所以我們出生到這世上來。也為了讓我們覺到這一件事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磨石」出現在我們身邊。
中村是婦人部長,那麼怎麼樣才算是稱職的母親呢?
身為女性最大的理想是成為一生都能被孩子所尊敬的母親.即便孩子成為優秀的人物。
這是最重要的一點。拿中村的例子來說還有另一點很重要的是、因為她還有一個兒子,所以等將來娶了媳婦以後,如何成為被媳婦打從心底讚嘆的婆婆。
現在、中村太太和女兒之間的問題看起來好像解決了,但是等媳婦進門後,站在一個母親和婆婆的立場,接下來應該怎麼做又將是另一個修行。我想我們的一生有很多像這樣值得去學習的事情。
今天,透過中村太太的說法讓我們可以去想一想親子之間的問題,真是一個很棒的說法。
開祖恩師用很容易了解的方式讓大家了解到佛法是可以很生活化的、而不是遙不可及。
聽說,中村太太的女兒已經開始在閱讀<法華經的新譯>了,真的是件很棒的事。
希望我們也可以將開祖恩師傳達給我們的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上,並且可以從執著中被解放。然後用愉快的心來學習並實踐佛法。
感謝大家




(繼續閱讀...)

2009年四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求 道
2009年四月一日 大聖堂 體驗說法
今天聽了群馬教會十九歲的篠原佑介的體驗說法,以及他在聖壇上表達對父母的感激,回想我十九歲時,我怎麼樣也說不出口所以覺得他很了不起。
從說法的內容聽來可以知道是因為阿姨家的家庭不和為契機所以才加入佼成會的;入會的理由有很多,但是我想因為家庭不和而加入的應該不少吧。
又因為姐姐的病,使得原本沒有向心力的家也因此而變得團結;大家將姐姐的病當做是佛祖的給的禮物,真的是件很棒的事。
篠原是一個以美容師為目標的一個學生,也夢想成為歌手。像我是一個很討厭在大家面前唱歌的人,所以覺得想成為歌手真的一件很厲害的事。
篠原是副學生會長;對於「學生」這個字,與其說是因為年輕才稱做學生我反倒常常說我現在也是學生。
「學生」從字面上來看,我覺得是「學習即生活」;在日本常常將漢字反過來念,這樣一來就可以唸成「學習去活著」。所以,「學生」這個字是學習即生活更可以說是學習去活著。
不管是我或是其他的大人,經常處於學習的狀態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說,學海無涯不只是年輕才稱得上是學生。
人最期望的事是什麼呢?以前的人說過,我們普通人最想要的是金錢。但是靜靜地想想怎樣的人會覺得只要有錢就好了呢?說到想要錢是因為有想要的東西,這是為了得到的手段所以不算太過分;就連愚者都想要比金錢更重要的東西。到底人們是為了什麼而活著?應該要如何地活下去?是為了解決人生的煩惱和痛苦(也就是求安心立命)、求道,這是才是最根本最尊貴的期望。而安心立命特別被使用在宗教界中。
小孩到了一定的年紀就會一直追著爸媽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像那樣窮追猛打的姿態被稱做是人生最初的樣子。然後在長大後,雖然不像前面所說的學生,但說到我們活著的目的是為求安心立命以及求道。所以年幼時那人生最初的姿態也可以說是最後的姿態吧。
有一句話說,我們人不是為了麵包才活下來的。也就是食衣住行已經不能夠滿足我們的了,若只有這樣也會顯得很無聊;果然還是想邁向更有意義的生活方式。這是人最尊貴、最根本的願望,也是人最真實的姿態;也就是說我們一生都可以稱得上是學生。
接下來要來談談人是為了什麼才出生到這世上,在我所知道且認同的是,人在做了使對方開心的事時就能夠打從心底擁有幸福的感覺。
討人歡心自己就會高興;所以討人歡心才會存在。其實也可從中學習到被贈與生命及肉體的意義。人不能獨自一個人生存,自己高興並不是真正的喜悅但是,相信當我們做了可以讓對方高興的事時,自己也會感到很高興。
動物有保護自己及傳宗接代等兩種本能;人們除了擁有這些本能以外還擁有取悅別人自己也會開心的性格。
在我們的會員綱領中所提到的「挺身菩薩道」因為是做讓別人高興的事,也讓我覺得和釋尊的教誨不謀而合。我們不光是自己覺得高興就可以滿足的,當我們在做了使對方高興的事時才能體會真正的喜悅。
有一次,世尊問了他的弟子說,你們覺得人的一生有多長?
有一個人回答說:「我的朋友三十歲時去世了,應該是三十年左右吧?」;又有另一個人說:「我想不是吧?!因為我的叔叔活了五十歲,所以應該是五十年吧?」接下來有一個弟子說:「才不是呢!我的祖父活了七十年,所以我想是七十年!」最後有人說:「我聽說在山中有一個仙人已經活了一百二十歲了,應該是一百二十年吧?!」
釋尊聽了這些回答後說:「都不對!」並回答說:「人的一生是剎那的,只有剎間的長度而已。」剎那有很多表現方式,比如說我們拍一下手那裡面就包含了六十五個剎那在裡面但在我們看來真的是一剎那。一剎那也可以解釋成一瞬間,不僅如此我們的生命也可以稱得上是一剎那。
通常,我們會像剛才的篠原一樣計畫著想要過怎麼樣的人生,一邊過生活一邊想著將來一定可以當上歌手並培養各樣的能力。
但是就像釋尊所回答的一樣,我們的人生是由很多個瞬間所產生的,所以應該要好好對待每個在我們身邊重要的人;然後做好每件我們應該做的事。我們都會想著將來應該會有更重要的事發生,但是也因為我們過好現在的每個瞬間才能創造出美好的將來。
身為學生就應當盡好做學生的本分,把握當下就一定可以拓展出將來的。對於釋尊問「人生的長度有多長?」,我們可以將把握每個瞬間、做好每件事當作我們的答案。
在如來壽量品中有一句話說『每自作是念』,這裡面的【念】字拆開來看就是由今和心所組合起來的。所以念這個字就是有把握現在好好過生活的意思,而我們應該用心的事就是,將帶著念的意義過好每一天的生活。我們不管是擔心將來的事或是對過去的事感到懊悔都於事無補,所以最重要的是好好地對待身邊重要的人以及做好眼前該做的事,這樣一來必定可以開創美好的將來。
我們面對著未來在揭開屬於自己的主題及目標的同時並且一邊努力是很重要的,但是若我們忽略了當下,那麼對將來就一點幫助都沒有了。我想正因為如此釋尊才會問我們這樣一個問題。
剛才在體驗說法中提到姐姐的病或許是佛祖賜給我們的禮物(PRESENT)吧!最近我對禮物這個字有了一個新的認識。
PRESENT這個字通常是指禮品,但是同一個英文單字PRESENT也有現在的意思。在篠原的體驗說法中所提到的「現在所生的病」、「眼前的現象都是佛祖賜給我們的禮物」,現在的狀態也像是佛祖要我們去感受、發覺身邊的事物。當我們在反省自己有沒有任何過失時,也正表示在拓展我們的未來。
現在我站在大家面前能夠像這樣開口說話,先不管內容如何但是大家還是很專心地聽我講話(笑)這真是一件開心的事,我想這也是佛祖给我的禮物;能夠感受到眼前所有發生的事物是佛祖給的禮物是很重要的。
當然朝著理想目標而去努力是很重要沒有錯,但更重要的是去感謝已經擁有的事實。人的生命是由很多個一瞬間所組成的,所以,最重要的是帶著念的觀念去看待不管是多小的一件事、任何發生在眼前的人事物。

篠原的體驗說法真的很棒,我的說法也到此結束謝謝大家的傾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