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

立正佼成會之法座

立正佼成會之法座
(1)何謂法座
1)甚至於有說「本會之生命在法座」,法座對本會會員來說是重要的修行場所。可是所謂法座這句話在本會有兩個意義,先從這裡來說明吧。
其一用於組織上的「法座」。這是因為本會的布教組織是由教會—支部—法座—組—班的形式而成的,在各支部少則有二至三,多的有十五至二十的法座,各有一名『法座主』,來擔任那法座所屬會員的指導工作。
另一是會員修行場所的「法座」。這是剛才所說的布教組織上的中心法座,以修行場所組成的法座。通常會員說「去法座」或「坐在法座」的時候,是指這個法座,也所謂”本會的生命在法座”的法座。
2)立正佼成會的教會或支部的道場,通常早上九點供養以後,直到中午都舉行「法座修行」。所謂「法座修行」應該說是釋尊在世當時,弟子們每月兩次所舉行的自我回顧,懺悔的所謂布薩的修行之現代版。以法座主為中心,會員以教誨(本會稱為法)為規範,經由日常生活所發生的種種事象以之與法相對照,個個回顧自己的心與行,接受有關今後應如何地整理下去,所給予的勸告(在本會稱為指導)。對於具體的煩惱或不安,那些痛苦是為什麼才引起的、接受那原因是來自各自的心裡面的狀態而來的教誨,並接受為除去那煩惱的處方箋(在本會是「結び」的意思)。而其他的參加者則聽聞法座主和問題提起者的對話,知道那問題或結論並不是與自己無緣,法座所聽聞到的事情,自己必定也有其色彩(在本會稱為「因緣」),以作為今後自己精進持續的食糧。為那目的,在本會做「法座主」的人不只單稱之為領導人、幹部而已,而是告訴大家在信仰上接受經由那人、「久遠本佛給予說法」。因此,任「法座主」任務的人,自己是「久遠之本佛」,和提起和問題者之間的中間人,絕不會變成絕緣體,經由自己的言辭,能直接的傳達久遠本佛之慈悲和智慧給對方,而被要求求日常修行與精進。
3)為使立正佼成會的教誨溶入日常生活之中,不管任何事物都應與法相對照的予以指導才是最重要的。承受所指導的場所就是法座。不聽聞法座談話的話,可以說是無法得到法的認識一般,因此甚為重視法座之修行。
(2)法座之型態
在法座裡會員圍成圈狀交膝而座、聽聞教誨。法座之輪也即心之和。自己也溶入於這異體同心的和之中,從小小的談話中也可以汲取偉大的「真實」,把他人的懺悔或體驗對照於自己的心、而予以承受。「法座」主要是個人指導的場所,其人數以十名左右才是理想的狀態,人數太多的話,就無法充分的予以指導,也會引起厭煩。雖說是個人指導,但並非指導者與被指導者一對一地進行(當然,在特別的場合,也有一對一來進行的)。不是接受直接指導的人也可以共同地聽聞,不要認為是他人之事,而是對照於自己而接受這番指導下去。如此的,指導的人或是接受指導的人都相互的敞開心胸對話,作為大家一起共同修行的場所而展開法座。為著這個目的,一場法座的人數不要太多人才好。因此,因法座的人數增加,也有將法座予以分割的。
(3)法座的內容
在法座裡處理會員各個的問題,例如個人肉體上、精神上、經濟上的困擾,在家庭裡發生的人際關係的問題、發生在工作上的問題,其他與個人直接關係所引起的諸多問題。而也有很多討論以佛教的立場所看到的政治、教育、企業經營等社會上的問題。如此地,法座所處理的問題各色各樣,徹底地個人之教化就成為法座的主體。
(4)法座開辦之場所及時間
  那麼,接著來述說有關法座開辦之場所及時間。
  如同先前所說的一般,通常各教會的道場或法座所每天早上九點的禮拜以後,自九點四十五分起到中午開辦法座。但是為著不容易來到道場或法座所的會員,也有由會員提供自宅,一個月幾次的開辦所謂「出差法座」。為著白天因工作等關係無法出席法座的人們,就在教會、法座所或會員的自宅、自晚上七點左右起約兩個小時舉辦「夜間法座」。青年部或壯年部的會員們參加這夜間法座,以求經由自己,大家所抱有的問題之解決,使人格向上。如此不分晝夜地展開法座,正是本會布教活動的源泉,如此說也毫不為過。
(5)法座指導之基盤
  那麼就來述說如此的法座之指導,到底以什麼為基盤而舉行的呢?
  法座所做的指導,並非依據各法座主各自任意地思考方式而舉行的,絕對是基於共通基盤的一法門。眾多佛陀的教誨當中,人們提出眾人痛苦與煩惱的問題,從那些事情開始說法,而解決那問題的方法所說的法門是先前所說的『四諦之法門』。以此『四諦之法門』為基盤,法座主來處理會員的問題。具體上是法座主首先好好地聽聞對方所說的,那人「為何」而苦惱,而「如何的」為其所煩惱使之明確「苦惱的實態」,並將之使那人明確的瞭解。
  接著,以「諸法實相=十如是之法門」乃至「十二因緣之法門」探求引起那苦惱的原因。而使那人確認什麼樣的心、什麼樣的行為而成為引起老‧苦惱的原因。這稱之為「結び」。而以對照八正道並六波羅蜜之法門教導他,將那造成苦惱原因的錯誤之心與錯誤的行為如何的轉換為與其相反的善心與正確的行為,並實行下去。
  如此做的話,被指導修行之心理準備與實踐之方法的會員,會從近在身邊的地方去實行。因為如此的做,就累積了善根功德,而由此功德、可以獲得消除苦惱的安穩狀態(滅諦)。因此,所謂由修行消除苦惱,並不是所謂回復到引起苦惱前的狀態,而是意味著以那苦惱為台階,一步、兩步地也向上邁進。
  本會所說的所謂「本質上的救度方式」的真正意義實際上就在這裡。並不是頂拜什麼以求解決,或者是以特別的修行以得救度,而是本人按照法門所說的去修行的話,必定會獲得救度。這才正是發揮了本會教誨的妙味。
(6)懺悔與磨練人格場所的法座
  一言以蔽之,法座是懺悔的場所。所謂懺悔,本是揭露自己的意思,不只是自己自身所犯之罪,而是告白自己內心所犯之罪的意思。所謂宗教,沒有懺悔的話幾乎是不能成立的。由於懺悔,不清洗乾淨所謂小我(基於迷惑的自我主張或執著心)的不純淨的東西的話,是無法獲得真正自由自在的心。心如果得不到自由,就不能說是真正的幸福。而懺悔是掃除這不純淨東西的一個方法。但是,實際問題是要做懺悔、須要勇氣;不視為可恥的,不想把自己的弱點暴露在人前的既定感情也會起作用。在世俗的場所,的確要把自己的本心揭露的話,有時會遭受到輕蔑,或蒙受不利的眼光。就此,我們常給我們的心戴上鎧甲,而過著所謂被殼所覆蓋的生活,而使得自己的心變得不自由。
可是法座是同樣信仰者的集會,多多少少各個人都擁有煩惱,都有想如何的解決煩惱的願望,而集聚在一起,很自然地彼此的警戒心就消失而以真心相待。因此可以輕鬆地彼此告白、懺悔。而另一方面,聽聞告白或懺悔的人們,都以聽聞人間真實之音的加以聽聞,從內心裡予以同情或有所共鳴,在聽聞懺悔以得到提升自己人格的糧食,因此絕不會引起世間一般所謂的輕蔑或不信等等。就如同在天主教,進入告解室的信徒,一對一地向神父做告白、懺悔,在佼成會則是由眾多的、和自己相類似的伙伴來聽聞,因此,其作用會有數倍以上的效果。其結果是只要在法座懺悔、病立刻就好了;性格變得開朗、解除了家庭的不和、事業有好轉的徵兆,如此的例子不勝枚舉。
(7)做為救度一切眾生之源的法座
法座既是懺悔的場所,同時也是實踐菩薩行的地方。
所謂菩薩行即基於佛陀之教誨,以達到「佛」之境地為目標,而自己也努力於人性向上的同時,也想同樣地提高其他眾人的人性,是創造性的,人生生活的意思。不管自己一個人如何地向上進步、得救度,世界上的眾人不變成同樣的狀態的話,也不能說是完全地解消了自己的苦惱。就是那樣的意義,在佼成會的法座裡,所謂某人因法而得救度,那麼就成為同樣坐在法座的眾人之心的糧食,成為其人生之學習,也可以使其更深入地對「法」的理解。能使大家一起完成人的成長。一人得救度,其影響必擴展到家庭、工作場所、地域社會,因此也可以說「法座正是大眾教化、人類救濟的基盤」。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個人認為這是重點之一 透過此方法在生活中實現"佈施"的精神